奋进新时代,我们的光荣与梦想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梁蓬飞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3-20 03:01

按照日程,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于3月20日上午闭幕,“中国号”巨轮将开启新的航程。此时此刻,不负党和人民重托的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已开始整理返程的行囊,会议中的哪些时刻让他们永远铭记?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3月19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七次全体会议,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审计长、秘书长的人选。这是解放军军乐团在大会现场演奏宣誓仪式曲。解放军报记者 周朝荣

奋进新时代,我们的光荣与梦想

——写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之际

■解放军报记者 梁蓬飞

伟大的梦想,牵动亿万人心;崭新的时代,凝聚众志成城。

按照日程,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于3月20日上午闭幕,“中国号”巨轮将开启新的航程。

在历史的坐标上,这样标定2018年: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在时代的叙事里,如此记录本次盛会:表决通过宪法修正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审议监察法草案,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领导人……

雷动风行惊蛰户,天开地辟转鸿钧。此时此刻,不负党和人民重托的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已开始整理返程的行囊,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扛在肩上。

(一)

代表们忘不了这样一份“成绩单”: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13亿多人口的大国实现了比较充分就业;全社会科技研发投入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位,“互联网+”广泛融入各行各业;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织就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

“全方位、开创性成就”“深层次、根本性变革”,政府工作报告的点睛之笔,标注了过去5年的“极不平凡”。

代表们感慨,正是因为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因为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才能全面开创新局面。

着眼推进这个新局面,全体人大代表认真履职尽责: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审查批准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报告、财政预算报告……此次参会,自始至终,他们都体现出很高的履职水平。

围绕巩固这个新局面,军队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强化练兵备战鲜明导向、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深化军民融合推动战斗力建设、制定非战争军事行动法、修改国防法……此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提交了一批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受到军委领导和国家有关部门高度重视。

聚焦展示这个新局面,代表们踊跃现身说法:无论走上“部长通道”“代表通道”接受集体采访,还是参加分组审议讨论,他们的头脑里一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他们的内心始终坚定“四个自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