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产生纪实

来源:新华社作者:赵承 霍小光 张晓松 林晖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3-20 02:43

新使命 新要求——着眼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勇担强国富民历史使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选拔工作,提出指导思想,明确政策规定,作出周密安排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

党中央高度重视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换届人事安排工作,进行专门研究,就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产生问题广泛发扬民主、充分听取意见。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导、亲自把关,多次听取汇报,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方向、提出要求、确立原则。

在此基础上,党中央确定了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的根本指导思想和总体工作要求:

——要着眼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眼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眼于加强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工作,团结凝聚各方面力量;

——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

——要积极稳妥推进国家高层领导新老交替,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一般为1950年1月1日以后出生,个别民主党派领导人、无党派人士或民族宗教界代表人物、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特别行政区人士等提名年龄可适当放宽;

——新提拔的党员领导干部要担任正省部级领导职务5年以上,适当考虑能够干满两届的同志;

——新提名人选,应主要考虑本人素质和条件,既看人选德才素质、能力和一贯表现,也看人选资历、经历和代表性,同时还要考虑工作需要和结构要求,人选中应有各方面领导骨干,也应有特定方面的代表性人物,还应有女同志和少数民族同志。

党中央认为,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必须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充分履行各自职能职责,积极担当作为,为全面完成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而奋斗。

党中央提出,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要突出政治标准,应当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的各方面优秀代表性人物。

与此同时,党中央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政协常务委员等有关人选的推荐提名,也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思想和政策要求。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人选的提名,坚持突出政治标准,适应新时代推进依法治国、加强宪法法律实施和监督等需要,进一步完善整体结构,既体现广泛代表性,又有利于工作连续性。

——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人选的提名,坚持突出政治标准,适应新时代全国政协工作需要,着眼于有效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进一步完善整体结构,既体现广泛代表性,又有利于工作连续性。

党中央高度重视人选把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充分借鉴和运用十九大代表和十九届“两委”考察的成功经验,严格标准条件,严把人选的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对廉洁上有问题的“零容忍”,对品德上有不良反映和负面影响的坚决不用。

这些原则和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高远视野和深邃思考,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取得成功提供了正确指引,确保了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产生过程始终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始终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始终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

在党内外听取意见时,不少同志反映,这次全国两会人事安排工作选拔标准高、组织把关严,充分体现了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的原则,为选出政治坚定、能力突出、作风过硬、形象良好,不负时代和人民重托的领导集体打下坚实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