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基层士兵最关注的两会关键词有哪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杨永刚 等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3-21 04:09

靠实战提升打赢本领

■第83集团军某旅合成一营上士 夏 维

3月12日,习主席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要坚持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解决练兵备战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加快提高我军战斗力。新调整组建以来,作为营里的士官参谋,我切身感受到大抓实战化训练带来的新变化。

在平时的训练中,“突发情况”越来越频繁,实战氛围越来越浓厚。前不久,一次合成营模拟演练刚打响,电磁干扰、装备受损、战伤减员等“战情”便接踵而至。面对复杂的“战情”,我并没有慌乱,而是冷静协助营指挥员灵活处置,自己的辅助决策、临机应变能力也因此得到很大锻炼。

同时,演练中我也发现自身还存在许多不足,比如敌情判断不够准确迅速、作战方案拟制不够精细、指挥技能掌握不够扎实等等。下一步,我将结合岗位需求,瞄准这些短板弱项,积极参与演训筹划、战法研讨,不断提升自己能指挥、善谋略的能力;多向连队技术“大拿”请教,尽快吃透营里所有新装备技战术性能;配合副营长抓好全营装备维修保养工作,探索创新装备保养的方式方法,确保装备完好率。总之,作为一名士官参谋,在实战化训练中大有可为,必须枕戈待旦、只争朝夕强素质、增本领,不辜负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

(曹志国、殷 杰整理)

热点话题:枕戈待旦不是唱歌唱出来的

“枕戈待旦不是唱歌唱出来的。”今年两会期间,习主席的这句话令我印象特别深刻。近年来,我所在部队实战化训练越抓越紧,演训场上的“花架子”“假把式”越来越少。部队调整组建后,自己也由一名普通士官转型为合成营的士官参谋。面对新岗位带来的新挑战,我要不断提高能力素质,把自己磨练成为会维修、能保障,懂指挥、善谋略的“多面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加紧练兵备战,在强军征程中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夏 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