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谈|什么样的发展才能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颜廷标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3-29 01:00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神州大地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这是一列动车组列车行驶在西成高铁陕西汉中洋县段。新华社发(唐振江摄)

高质量发展具有突出特色性,要形成分工协作、整体优化的推动系统

高质量发展的特色性,是指不同区域在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中有着不同的定位,承担着不同的责任。这是因为:

其一,中央提出推进高质量发展,是从宏观上来考虑的,制定的目标、思路、任务、措施等是国家层面的,更侧重指导性。这就需要全国各区域分工协作,在国家框架下承担相应责任。

其二,推动高质量发展对每个区域的具体要求是不同的。因为,不同区域的自然资源、产业基础、增长动力、人文环境等差异较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目标、路径、重点任务、政策措施等也会有所差异,这是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要充分考虑的。

从影响因素看,高质量发展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方方面面。比如经济方面,包括了经济增长动力、产业结构优化、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企业做大做强等;社会方面,包括了就业、失业、居民消费行为、需求趋势等多个方面。这说明高质量发展又具有很强的复杂性和综合性。

这种特性要求我们,根据中央的总体部署,结合本区域实际,在高质量发展中用足用好自身优势、补齐短板,形成有本区域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高质量发展具有动态性,要准确分析现实变化研判未来发展趋势

高质量发展在不同发展阶段也有不同的主题。

仅从技术层面来看,如果说以蒸汽机和电气化为代表的工业1.0和工业2.0阶段,更多运用的是力学原理,解放的是体力、解决的是产能,那么以信息化为代表的工业3.0阶段运用的则是数字手段,主要解决的是生产效率和消费效率之间的矛盾。

而在工业4.0阶段,互联网成为颠覆式创新的技术,已经形成一个物质、能量和信息互相交融的物联网,打破了先生产后消费的传统模式,这不仅仅是一场技术革命,还是一场社会革命。所以,不同的发展阶段,相应的高质量发展的内涵、重点也会发生重大变化。

高质量发展的动态性要求我们,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要对体制机制、突出矛盾、国际趋势等进行综合研究预判,及时调整相应的思路、任务与政策,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还要看到,目前我国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跨越关口的关键期,进一步发展面临的矛盾、障碍、问题很多,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立足大局,把握规律,系统设计、统筹推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