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精神看落实|加速冲刺“第一个百年目标”

来源:新华社作者:董峻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3-30 00:22

加速冲刺“第一个百年目标”

——落实两会精神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

这是时不我待的三年——我国已翻开新时代崭新画卷,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迈出一大步。

这是关键的1000多天——能否兑现承诺、交出合格历史答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是必须跨越的关口。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新征程已经开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在带领亿万人民攻坚克难,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书写新时代的新篇章。

迅速部署,打好三大攻坚战助力高质量发展

“要有效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绷紧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这根弦。”

“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治理。”

“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对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提出明确要求。

推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取得明显进展,加大精准脱贫力度,推进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正是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后,必须迈过的三道关口。

三大攻坚战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首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但“三期叠加”矛盾和风险仍需要克服。不能妥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就不牢靠。

两会后,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组建了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这一改革,必将进一步推进行业监管协同,有效避免监管漏洞和监管重叠问题,对保证金融稳定和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实现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还须尽快补齐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这两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

——相比现在全国3.1%的贫困发生率,截至去年底,我国贫困发生率超过18%的县还有约110个,贫困发生率超过20%的村还有16000多个。

——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以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以公路货运为主的运输结构尚未根本转变,大气、水、土壤治理还有一场场硬仗要打。

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中国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三大攻坚战,要一个不落地打好,这成为各地各部门一项重点任务,正在抓紧制定相关部署。

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把过去分散的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职责统一起来,解决了长期以来在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职责交叉重复、监管者和所有者没有很好分开等突出问题,为污染防治攻坚战打下更好基础。

“污染防治这场攻坚战不仅一刻没有停,而且在过去的基础上进一步快马加鞭。”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说,“我们一边做顶层设计、一边抓具体工作,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和净土保卫战。”

而在脱贫攻坚这场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短板的战场,同样如火如荼推进。

据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介绍,为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扶贫办正积极按照要求制定分工任务实施方案,建立督办台账,认真抓好落实。对重要工作、基本情况、基础数据、主要进展、典型经验、存在问题、下步安排进行汇总分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