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走在前列,“神威大队”的精神密码是什么?

战斗精神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8-03-30 16:29

“搏击长空心向党,飞行万里不迷航”是“神威”人永远不变的信念。

传承“神威”铸铁拳

——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飞行一大队战斗精神初探

春日的午后,笔者来到被空军授予“神威大队”荣誉称号的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飞行一大队采访,提及近年来,上高原、打边界、飞远海,参加联演联训的经历,飞行员们兴奋不已。

首次空爆“两弹”震惊中外、国庆阅兵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黄河除凌造福百姓,1996年,大队出色完成任务受到军委嘉奖,被空军授予“神威大队”荣誉称号……驻足大队荣誉室,一个个动人的故事牢牢吸引着笔者去探求他们始终走在前列、争创第一的精神密码。

精神传承,汲取前进动力

敢打必胜、敢于亮剑、敢挑重担。“神威”精神的种子在战火中孕育、在战斗中成长。

如何让“神威”二字历经考验永不褪色?大队长连天冉直言,一大队的“秘诀”就是老一辈大队人积攒下集思广益、齐心合力的传统,无论是谁都把自己与团队紧紧联系在一起,老飞行员做好示范引领,将忠诚的信念薪火相传,新飞行员虚心求教,把战斗的精神发扬光大。

来到训练中心,飞行员们正以机组为单位为晚上的飞行做准备。一旁,飞行员姬万超正带着“徒弟”杨琦回看上一个飞行日的视频,“这次起落就做得很漂亮,高度、速度都把控得不错。”得到“师傅”的肯定,杨琦不好意思地对笔者说:“我能进步这么快,全靠‘姬哥’的不抛弃、不放弃。”

1992年出生的杨琦刚被分配到大队时,在校成绩优秀的他却连着几次航理法规考试都是倒数,每次点评都被当作“反面教材”,原本志气满满的他逐渐迷失了自我。细心的“老飞”姬万超察觉了端倪,他和大队领导商量主动当起了杨琦的师傅,不仅帮他解决生活困难,尽快适应部队,还带他同“尖刀分队”一起学习理论、研究战法,在火热的战斗气氛中感受集体的力量。

受到师傅战胜癌魔、重返蓝天故事的鼓舞,更感受到战友亲如兄弟般的关怀,杨琦的能力素质日渐提升,飞行质量也有了明显的进步。前不久,该师首次组织远海远洋训练,杨琦作为参加任务最年轻的飞行员第一次冲出岛链,实现了自己和部队历史新的突破。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种传统我们不仅要沿袭,更要强化。”大队长告诉笔者,每次飞行结束,全大队飞行员都要坐到一起对当日飞行架次逐一点评,发现优点、查找不足,在思想交锋、情感交流中畅谈学习经验,巩固学习效果。不仅如此,利用军事训练网、政工网等多样化平台,各机组之间进行检讨反思式的总结交流,同时遴选学习心得、飞行体会广泛展评,人人互帮互助、个个奋勇争先。

彰显血性,创造辉煌战绩

过硬不过硬,关键看打赢。

作为随时准备打仗的作战部队,一大队始终肩负着攻城拔寨、争创第一的使命。教导员曹巍告诉笔者,面对近年来实战化训练不断加强、大项任务日益增多的趋势,大队党委把“神威大队”的故事总结归纳为“忠诚使命、崇尚科学、敢为人先、勇猛无敌、追求卓越”的20字队魂,通过常态化开展使命任务教育、“使命、荣誉、责任”演讲、向军旗宣誓活动,激励新一代“神威人”把荣誉转化为争做“尖刀分队”的强大精神动力。

2016年的突防突击竞赛性考核,无论从科目的难度和广度上,都较以往大大增加。挑战面前,无论是“老飞”还是“新员”,每个人都始终把任务摆在第一位,遇到疑难杂症时,更是夜以继日研究战法,没有靶标地区的详细地形,就埋头上网搜资料,推算校正数据;没有地面防空武器参数,就邀请专家“上门”辅导,逐项逐类进行梳理攻关。作为全团最年轻的大队领航主任,邱小君无疑是他们中的代表。

一天清晨,飞行员们早早进场,准备开展针对性训练。这时,气象台报告训练空域有小雨,虽然天气在可飞的范围内,但是可能影响对目标的突防和突击,气象台建议取消模拟考核训练改飞日常训练任务。

“精确的轰炸依赖精准的领航,是按计划执行还是临时调整科目?”指挥员一时难下决心,征询的目光集中在邱小君身上。“我认为今天训练场的天气可以训练。”邱小君的声调不高、却异常坚定,“看今天的气象,既没有对飞行安全产生影响,又为投弹增加了难度,这样难得的好机会我们怎么能放过?”一席话让在场人员纷纷点头。起飞线上,邱小君所在机组接到命令,第一架起飞直奔目标而去……

考核当日,在驻地机场组训条件差、戈壁荒漠地带实体靶搜索辨识难度大的状况下,邱小君和机组成员凭着高度默契的空中配合,一举摘得象征空军突防突击最高荣誉的“金飞镖”!

不畏艰难,追求卓越品质

战时是铁拳,平时当样板。回顾一大队数十年发展史,他们总是在所在师、团,甚至轰炸机部队中率先接装新装备、率先研究新战法、率先探索新领域。然而近年来,兄弟部队装备更新、战斗力升级,“落后”的一大队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那年秋天,大队接到参加上级组织的某重大任务的命令,迅速组织骨干完善计划预案、加强技战术研究、检查装备质量。经过刻苦准备,备战机组装备良好、士气高昂。

却不想挫折不期而来。预先考核中,率先出击的大队飞机受到强烈干扰,投了远弹,成绩垫底,被上级通报批评。

“领头雁”领不了头,下一步怎么办!冷静下来的大队飞行员们在考场浓烈的火药味中从盲目追赶回归理性思维,大家正视差距、认真复盘,查找出预想不充分、心态不稳定等十余项问题。

“作为一大队的战斗员,既要有敢当第一的气魄,更要有拿回第一的血性。”机组研究会上,大队长的发言引发大家共鸣,“脚踏实地把基础打扎实,失败的经验反倒可以助推超越!”大队的精气神重新凝聚。

时隔不久,大队受命接装新机,“快马加鞭推改装,全面细致练战力”成为重中之重。怀揣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大队官兵开始刻苦钻研练技术、攻坚克难闯禁区。他们成立攻关小组,按照收集战法、研究分析、演练验证的步骤,创新研练训练模式,修订完善特情处置预案,同时采取航理知识“考”、操作动作“判”、同级别同科目“比”的方式,严格量化、实时监督。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飞行员们一个个通宵达旦的付出换来的是改装周期远远少于同型机部队。

“成为一大队人,就要把当标兵、做模范的接力棒传下去,争取更大光荣。”在大队采访,这是笔者听到最多的一句话,而成绩昭示,今日的“神威大队”依然威猛不减。习主席视察以来,大队边改装、边训练、边演习,先后圆满完成了多项重大任务,实兵实弹演习开创多项纪录,参加建军90周年阅兵完美亮相朱日和,一大队成为名副其实的“拳头”“尖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