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会班长的“关爱”,我居然把牢骚“倒”给了政委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东海舰队某基地保障大队上等兵 倪 敏责任编辑:杨帆
2018-04-03 02:02

这个春天,我一不小心“火了一把”。原因很简单:我成了大队成立以来,第一个越级反映问题的女兵。事情还要从出现“超级月亮”天文奇观那一晚说起……

详情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梁 晨绘

我把牢骚“倒”给了政委

■东海舰队某基地保障大队上等兵 倪 敏 

这个春天,我一不小心“火了一把”。原因很简单:我成了大队成立以来,第一个越级反映问题的女兵。

事情还要从出现“超级月亮”天文奇观那一晚说起。当战友们拿着手机期待奇观出现的时候,我却踏着月光到机房练习业务,连“朋友圈里的月亮”也没看到。望着业务表上密密麻麻的电话号码,我心里又着急又憋屈。

今年以来,作为上等兵,我是全中队使用手机时间最短、外出次数最少的一个。每次问及原因,班长总是告诉我:根据中队规定,必须通过业务考核才能在休息时间使用手机、允许外出。

“这不是‘土规定’嘛!”想着战友们在外面拍摄照片,而自己只能“独居斗室”,我越想越委屈,就想找人倾诉下自己遭遇的“不公平待遇”。这时,值班台上,大队政委黄炳忠的电话号码一下子“蹦”到了我的视线里。

接到我的“举报”电话后,黄政委竟然带着一名干部来到我值班的地方。当着政委的面,我索性一股脑把心中所有的牢骚“倒”了出来:“为什么班长们总是用所谓的规定来‘搪塞’我,外出次数比别人少,手机使用时间也比别人短,业务考核次次挑我毛病……”政委一边听,一边帮我分析中队干部和班长们的初衷,帮我认识到班长们并不是有意针对我。

当晚,回到队里,中队长和几名班长也和我谈心到凌晨,开诚布公地作了说明和检讨:减少我用手机的时间和外出的次数,本意是为了督促我加强业务学习,出发点是好的,但忽视了我的个人诉求和感受。

互相换位思考,思想疙瘩迎刃而解。在和中队长、班长们的聊天过程中,我慢慢明白,班长们对我的“针对”源于“关爱”,但由于沟通不畅,让我产生了逆反心理,而我越级反映问题的行为造成了队里工作的被动。

我为自己处理问题不成熟而感到愧疚,中队长和班长们也立即调整了现有的规定,并制订了对我的业务帮带计划。现在,我不仅增加了自由支配的业余时间,而且业务水平也有了很大提高。

(刘海静 解放军报记者刘亚迅整理) 

记者感言

善于从战士的视角看问题

战士思想出现困惑,越过中队直接向大队领导报告,这让基层带兵人着实“尴尬”了一把。

越级上报的背后既有“土规定”的不合理,也有思想骨干的不敏感,但根子还是出在带兵人的“一厢情愿”上。

“严师出高徒”固然没错,但新时代的士兵有新时代的特征,手机和网络已经成为他们的“亲密伙伴”,部队的手机使用规定也赋予了战士们在适当时机、适当场合使用手机的权利。管理者用“禁止”“减少”等土政策、土规定督促战士们学专业,虽然出发点是好的,但也容易激起战士们的排斥情绪和逆反心理。

避免这种情况,关键在于能不能站在战士的视角看问题,把道理讲清楚。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收藏着一位红军战士参加政治学习的笔记本,上面歪歪扭扭地记着毛泽东同志曾说的话:“农民多,土地少;地主少,土地多,因此要革命。”言简意赅又入脑入心。

成功的思想教育某种程度上就是“换位思考”的过程,基层带兵人只有站在战士的角度,廓清他们思想上的迷雾、解决他们遇到的难题,才能真正成为有威信、有魅力的“贴心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