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建军大业》:这里刻画的英雄人物有血有肉有灵魂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梁胜明责任编辑:任爽
2018-04-08 15:17

作家陈玉福历经五年、精心创作的长篇小说《建军大业》(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后,引起较大反响,被改编成电视连续剧《热血军旗》,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段热播。如何让革命文化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让革命历史更加生动鲜活?长篇小说《建军大业》对进入新时代的文学创作具有一定启示意义。请关注《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让革命历史更加鲜活生动    

——评长篇小说《建军大业》

■梁胜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当代作家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作家陈玉福历经五年、精心创作的长篇小说《建军大业》(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后,引起较大反响,被改编成电视连续剧《热血军旗》,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段热播。如何让革命文化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让革命历史更加生动鲜活?长篇小说《建军大业》对进入新时代的文学创作具有一定启示意义。

主题鲜明才能题材生动。列宁在评论托尔斯泰的作品时说:“如果我们看到的是一位真正伟大的艺术家,那么他在自己的作品中至少会反映出革命的某些本质的方面。”《建军大业》真实而本质地、艺术而审美地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创建和诞生的历史背景和战斗历程,揭示了中国革命的发展道路和人民军队的本质特征,赞颂了人民军队革命的理想主义精神和革命的英雄主义气概,以及优良的思想作风和严明的组织纪律,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坚持武装斗争、建立人民军队和怎么坚持武装斗争、建立人民军队的问题。

从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在北伐战争胜利进军的大革命高潮中,国民党反动派背叛革命,血腥镇压和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不得不拿起武器开展武装斗争。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开辟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新道路,以及召开古田会议等历史,在书中均得以生动再现。作品以艺术的形式对中国革命发展和人民军队建立历史事件的再现和表现,比一些事件本身更集中、更强烈、更典型,也更有认识、教育、审美的价值和功能。

文学作品如何塑造典型形象,礼赞英雄人物?《建军大业》在复杂的社会环境描写中,在纷繁的历史事件叙述中,在尖锐激烈的矛盾冲突展示中,深入细致地刻画了我党、我军的第一代领导人和指战员的典型形象。他们的共同特质是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无私无畏的奋斗精神,有胆有识的革命才干,又个性鲜明、风采各异。除了塑造出毛泽东、周恩来、朱德三位伟人的形象外,贺龙、叶剑英等在革命最危急的时刻申请入党,陈赓、蒋先云、王尔琢等不为蒋介石拉拢利诱,卢德铭、陈延年、汪寿华、张太雷等奋不顾身英勇牺牲,这些人物和事迹也都很有震撼力。

《建军大业》善于把典型人物放在典型环境中加以锤炼。比如天心圩整军时,朱德讲“失败是成功之母”,坚定大家的胜利信念。他说,俄国革命1905年失败了,1917年就胜利了。现在我国的革命相当于俄国的1905年,我们也会有俄国的1917年的。他高呼“愿意继续干下去的跟我来!不愿意干的放下枪杆领路费回家”。在他的鼓动和感化下,绝大多数战士都留了下来。小说还善于通过细节塑造人物。小说描绘的女英雄张霖娜的典型形象也很成功。她在天心圩整军时把卫生队剩下的唯一一瓶碘酒送给一位放下枪杆准备回家的伤员,让他路上疗伤,这一细节感化了那些放下枪杆准备回家的战士,他们最终全都归队。正是这些动人的细节,使这些英雄人物的形象更加崇高而壮美。

让革命历史更加鲜活生动,必须使作品有新颖的结构。《建军大业》的作者视野开阔,构思宏大,独具匠心,剪裁得当,使全书错落有致,张弛有度,气势磅礴,结构严谨。作品从国共两党合作建立统一战线,发动工农运动,创办黄埔军校,参与北伐战争,掀起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写起,为后面故事情节的发展做了适当的铺垫。国民党反动派叛变革命后,三大起义先后平行并列展开,起义失败后三条线索交汇在一起,共同创建农村革命根据地,建设工农红军,开展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斗争,最后以古田会议纠正错误思想,实行政治建军作结。故事情节生动丰富,矛盾冲突尖锐激烈,悲剧和喜剧轮番上演,文戏和武戏交相辉映,既有威武雄壮的战场厮杀,又有精细巧妙的帷幄运筹;既有严肃紧张的战斗工作,又有深厚缠绵的友谊爱情,多角度、多侧面体现了文学艺术的辩证法。所有表现手法和艺术技巧的运用,都是为了表现革命的政治内容和军事斗争,从而达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的要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