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纪念日,每一位为祖国奋战的人都不会被遗忘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张晓君、侯兴敏责任编辑:杨帆
2018-04-10 09:31

西方人的标准是:要想成为强国,你必须击败过另一个强国的军队。

在美国人眼中,中国,尽管成立了新中国,可是中国人的骨子里依旧是 “东亚病夫”。连日本这个蕞尔小国,两次战争都将中国打得体无完肤,满身疮痍,怎么可能会在一夜之间有所改变。

只是,这一次他们错了。仅仅在美军仁川登陆1个月零10天后的10月25日,在两水洞他们见识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威力和血性。

军人的血性杀气主要体现在两个地方:一处是上战场的前一刻,一处是失去战友后。前者是尊严,后者是情义。前者止于光荣,后者始于绝望。

在上甘岭,美军320多门重炮,27辆坦克以每秒钟6发的火力密度将钢铁倾泻到这两个小山包上。一天里,敌向上甘岭发射30余万发炮弹,500余枚航弹,上甘岭主峰标高被削低整整两米,寸草不剩。

即便是这样,直到4天以后,防守这里的45师前沿部队才因伤亡太大,退入坑道。该师逐次投入的15个步兵连全部打残,最多的还剩30来人,少的编不成一个班。

在597.9高地9号阵地上,美军将阵地顶部的巨石掏空改建成了一个地堡,志愿军攻击受阻。这个地堡后来再现在电影《上甘岭》里。

19岁的贵州苗族战士龙世昌,闷声不响地拎了根爆破筒冲了上去,敌人炮兵实施拦阻射击,一发炮弹将他左腿齐膝炸断。目击者几十年后回忆道:“那个地堡就在我们主坑道口上面,隔出四五十公尺。高地上火光熊熊,从下往上看,透空,很清楚。看着龙世昌拖着腿拼命往上爬,把爆破筒从枪眼里杵进 去。他刚要离开,爆破筒就给里面的人推出来,哧哧地冒烟。他捡起来又往里捅,捅进半截就捅不动了。龙世昌就用胸脯抵住往里压,压进去就炸了。他整个人被炸成碎片乱飞,我们什么也没找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