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6周年:感恩奋进的中国力量中国梦

来源:中国青年网作者:似水流年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5-07 17:12

5月是个温馨的时节,又是繁花似锦的时节。明天是“5·12”汶川特大地震6周年。当时光走过6年,试看天府之国满目生机。若不是那些地震遗址和纪念馆,很难把她跟8.0级特大地震联系起来。回望汶川,铭记来路,若不是那些励志的标语、感恩的横幅,不易驻足发现是灾后重建的繁荣小镇、美丽村庄。如今的巴蜀大地,见证了应对巨灾的中国力量,感恩奋进力量创造了无数个中国奇迹、世界奇迹。

岁月的步伐坚定而凝重,我们没有忘记六年前的5月12日14时28分那个刻骨铭心的日子,八级强震重创川蜀,69227人遇难,374643人受伤,17923人失踪,灾区山河破碎,乡镇变成废墟,生灵惨遭涂炭。今天当指针再一次走近“5?12”,转眼间迎来震后的第六个春天。6年来,一首首涅槃重生的史诗,记录着96.57秒的裂痕已被含悲奋起的合唱的2190个昼夜跨越所填补,描述着昔日破碎的山河,成为一个超越自我的契机,焕发出勃勃生机,永远孕育着感恩奋进的前行梦想。

“以百姓之心为心”的人本观念铭之于心、践之于行。在一场堪比400颗广岛原子弹爆炸的汶川特大地震面前,英雄的灾区人民不仅战胜了自然灾害,创造了物质家园的重建奇迹,还完成了精神家园的修复与新生。震后6年来,无论是灾区还是重灾区,一项项惠民政策飞向千家万户,数万名“三孤”人员得到妥善救助,千名因灾致残学生的假肢终身安装和更换,动态消除城镇“零就业”家庭、“新农合”实现全覆盖。当灾区的人们再次回望,记忆里眼之所及,是美好与阳光。

“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我们回看灾区穿越灾难,在党中央、公务员的英明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无私援助下,灾区群众不畏艰难毅然前行:房子起来,信心起来;产业起立,发展起跳;收入起色,生活起跑。“通过灾后重建,灾区跨越20年”。这是灾区干部群众的共同感悟。昔日满目疮痍、举国情牵的地震灾区,新场镇、新村庄拔地而起,新楼房、新民居鳞次栉比,新学校、新医院设施完备,新企业、新园区生机勃发。时隔六年,汶川所有灾区已经脱胎换骨,浴火重生。

历史是最好的见证:然而人类发展的脚步从不因困难而止步,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一次次地跌倒,却能一次次地爬起重新出发。痛苦的历史不是让我们沉沦,而是化作润物的春泥,再次滋养怒放的生命。曾经满目疮痍的汶川之所以在浴火重生中实现精彩蜕变,创造人间奇迹,是因为“中国精神”所迸发出的“中国力量”,用感恩奋进的“中国梦”谱写的从悲壮走向豪迈的历史新篇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