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回访汶川地震重建高中:感谢党费援建 推恩及人传承大爱

来源:中国网作者:董小迪责任编辑:王俊
2018-05-08 16:42

2018年5月4日,四川德阳什邡市七一中学校内展出的地震图资料图。中国网 董小迪 摄

2018年5月4日,四川德阳什邡市七一中学重建后的校园规划模型。中国网 董小迪 摄

中国网四川5月5日讯(记者 董小迪) 四川德阳的什邡市是“5.12”汶川大地震中的十个极重灾区之一,十年来,依托对口帮扶的优质教育资源,什邡先后投入近20亿元对全市所有学校进行校舍新建和设备重置,重建学校67所,总占地面积比灾前增加55%以上。

“我们能有今天的成绩,最应该感谢的就是特殊党费的援建和对口帮扶。我们要办一所传承党的光荣传统的学校,把这种大爱传递下去。”四川省二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灾后重建的七一中学校长赖绪云感叹。

2018年5月4日,四川德阳什邡市七一中学校内展出的“特殊党费”收据。中国网 董小迪 摄

从放磁带到多媒体 废墟中重建的省级示范高中

地震中,什邡市原有的雍城中学、洛水中学、云西中学三所学校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毁。2010年,在“特殊党费”的全资援建下,三所学校的高中部得以整合,并形成了什邡市七一中学。

“建校之初,学校高考本科上线人数只有142人。而在这些年的对口援建和帮扶下,学校的成绩每年都会上一个台阶,今年本科上线人数已经达到453人,约占什邡市的38%。” 在校长赖绪云眼中,重建不仅提高了学校的硬件设施水平,而且为师生的精神面貌带来了极大改变。

“以前上课只有粉笔,只能用磁带给学生放课文、放英文歌。现在能用上多媒体教学设备、能用上带触摸屏的黑板,不仅课堂效率高了,学生也更容易接触到外面的世界了。”曾任教云西中学的英语教师宁交苹告诉记者,七一中学引进的许多新教学设施,是她在以前“想都没想过的”。

除了资金支持,七一中学还与清华附中等学校建成了对口帮扶,后者会经常派专家团队赴学校指导,还会在北京举行教师培训、学生交流等活动。

“七一中学是四川省二级示范性普通高中,能有今天的成绩,最应该感谢的就是特殊党费的援建和对口帮扶。”赖绪云感叹。

2018年5月4日,四川德阳什邡市七一中校内,刻着新校建成后,师生共同创作的感恩赋。中国网 董小迪 摄

从接受援建到推恩及人 传承大爱的红色学校

在七一中学的校园里,“红色文化”随处可见。感恩园里,刻着新校建成后,师生共同创作的感恩赋;援建碑上,记录着“5.12”后,全国共产党员慷慨捐献“特殊党费”的史实;高一新生入学第一周就要接受红色校园文化教育和18学时、总计1学分的课程学习……

为了推恩及人、将大爱传承延续,七一中学还开展了对其它学校的帮扶工作,先后结对了雅安芦山中学、凉山州喜德的瓦尔学校、阿坝州若尔盖县中等多所学校。其中,瓦尔学校去年在凉山州取得了突出成绩。

2015年,面对青海玉树地震后匮乏的教育资源,七一学校专门开办了两个“玉树学生班”,接收了95名来自玉树藏族自治州的学生。

“我在这里交了很多朋友,校长老师很关心我们,汉族同学们待我也很热情”,“玉树学生班”的学生尕松梅朵说,由于自己基础薄弱,刚入学时只能考200多分,现在已经提高到了400多分。

“我想报考西南民族大学,把家乡的文化传播出去。”对未来,尕松梅朵充满了期待。

“开办‘玉树学生班’时,学校的资源还有些紧张,但是我们感觉自己必须要这么做,这是我们的责任”,赖绪云说,“七一中学在废墟中重建校园,‘感恩立校,红色树人’是我们的办学理念,我们要办一所传承党的光荣传统的学校,把大爱传承下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