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礼娃娃”已成帅小伙:再看照片会更坚强 当时绝非摆拍

来源:法制晚报作者:李阳煜责任编辑:王俊
2018-05-08 16:50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李阳煜)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的第二天早上,北川县城幼儿园内,8名解放军将埋在废墟里的3岁男孩郎铮救出,在木制担架上,郎铮伸出稚嫩的右手给解放军叔叔敬了一个军礼,这一幕被记者记录下来。此后照片迅速传播开来,人们称照片中的小男孩为“敬礼娃娃”。

因为地震,郎铮左手受伤的部分小指、无名指被截除,不过这并没有影响到他现在的生活,他能够打得一手好的篮球。2018年,汶川地震十周年之际,法制晚报记者来到四川绵阳,在郎铮家里见到了当年的“敬礼娃娃”。郎铮妈妈说,郎铮这些年的成绩一直很好,他们一家不希望他总是被打上“敬礼娃娃”的标签,只希望健康快乐地成长。目前,家人正在尝试联系地震时将郎铮抬出的8个解放军战士,希望能够聚在一起对他们表示感谢和帮助。

对话郎铮妈妈:敬礼影响他十年 把这份爱传递下去

法制晚报:郎铮在学校的成绩怎么样?

郎铮妈妈:在学校成绩还不错,老师和同学都很喜欢,孩子很大方、平易近人,没有因为之前的事情高高在上、骄傲自满,也没有不求上进、不读书,反而他特别的谦虚。之前有媒体想拍一些他在学校的镜头,他就给我打电话说,“妈妈,能不能请他们别来,我不想让他们打扰我和同学的正常的学习和生活、老师的工作安排。

十年前的事已经是过去了,那段历史不可能忘记了,那段历史经历过就放在心里。我觉得其实他3岁到13岁的经历还是在默默影响着他。

法制晚报:有什么影响呢?

郎铮妈妈:他被挖出来那一刻,得到了全国人民的关注,这是一个影响。第二因为这个很多人给了一些帮助和关爱,送衣服的啊、给他买书、买玩具的都有。经过这些以后他会觉得这个社会上有很多关心和帮助他的人,让他觉得我现在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做一个对祖国、对社会有用的人,把这份爱传递下去,这样的想法默默影响他的品格和人生观。

法制晚报:十年来,整个家庭有怎样的变化?

郎铮妈妈:应该说地震之后更加珍惜一家人团团圆圆这种不易得的生活、这种情感。

法制晚报:接下来您对郎铮、整个家庭有什么样的想法?

郎铮妈妈:接下来还是希望郎铮身体健康、有积极的心态、好的品质,好好学习将来考个大学。我们整个家庭就是健康、和睦、幸福。

法制晚报:听说找到了当年把郎铮救出来的8个解放军,有没有想过再把他们聚在一起?

郎铮妈妈:要是能把那8个解放军再聚到一起,拍一张照片,这感觉肯定很幸运很激动。以后有机会的话,还是希望长期保持联系,他们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地方我们肯定也会尽力去帮助。

现在找到5、6个了,我们希望能在今年“5·12”的时候能尽量聚起来,也只能尽量去争取,十年了也很不容易。

对话郎铮:再看敬礼照片会更坚强活下去 当时敬礼为了感激

法制晚报:地震后被压在废墟下一段时间,还记不记得当时在下面是什么样的状态?

郎铮:具体我记不清楚了,就是感觉非常害怕、恐惧,那时候把我认识的人都喊了一个遍,亲人啊、老师啊。

法制晚报:还会有身体的疼痛吧?手怎么样了?

郎铮:一开始会疼,后来就没有知觉了。手现在已经没事了,生活、打篮球这些都没有一点影响。

法制晚报:你大概是什么时候看到自己敬礼的那张照片的?

郎铮:在医院中吧,也是地震后不久。

法制晚报:你现在再去看那张照片会想到什么?

郎铮:首先就是一种地震回忆吧,同时也激励我健康成长,因为我非常幸运,那么多人都因为地震而去世,我活下来了,所以说更要坚强地活下去。

法制晚报:你感觉是什么原因让大家对你敬礼的那张照片印象深刻?

郎铮:我觉得可能是因为这是对解放军的一种尊重吧。

法制晚报:当时怎么会想到做敬礼这个动作?

郎铮:因为我父亲就是一名警察,我一岁多开始他就教我敬礼,他说敬礼表示对别人的尊敬、感谢,小时候总会做这个动作。所以被解放军叔叔救出来就敬礼了。其实我也是无意识的,向他们敬礼就表达自己的感激吧。

法制晚报:网上会有一些质疑的声音说,当时那个拍照的记者喊了一声,说“给解放军叔叔敬个礼吧”,才有了那张照片,是这样吗?

郎铮:没有,那个杨伯伯(拍照片的记者)没有这样说,因为他也帮着解放军叔叔把我救出来了,后来没有让我做任何动作。

法制晚报:后来跟拍照片的杨伯伯有联系吗?

郎铮:有很多,地震过后他也经常来看我,我们就像亲人那种关系。

法制晚报:你现在会介意提到2008年的那场灾难吗?

郎铮:不是太介意,已经调整过来了。过去一提到地震就害怕,关门太用力都会害怕。

法制晚报:现在学习成绩怎么样?

郎铮:还是保持在全年级前一百名以内,有时候波动有点大,考试的时候会有粗心、状态不好的时候。

法制晚报:课余时间你一般怎么安排?

郎铮:做作业、看书、骑车、打乒乓球、打篮球、吃饭睡觉。

法制晚报:你现在最在意的事是什么?

郎铮:还是健康快乐吧。我爸妈说成绩不是最重要的,还是身体最重要,其次是道德、第三是学习。

法制晚报:小时候说自己长大了也想当警察或者解放军去帮助他人,现在这个想法变了吗?

郎铮:有点变化吧。我更想可以服两三年的兵役来磨练一下自己的意志。

法制晚报:未来想做哪方面的事情?

郎铮:有两个方面。因为有很喜欢生物,想当一个生物学家。我对历史也比较感兴趣,研究历史也可以吧。想在这两方面发展一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