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十周年|那些地震时出生的孩子

来源:四川日报作者:何海洋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5-09 09:22

5月1日,8个孩子在汶川县映秀镇漩口中学遗址前合影。(从左至右:王汶震、董振生、温震生、张震森、王震茂、尹汶璐、王震生、鄢阳汶)

2018年5月1日,8个孩子站在汶川县映秀镇漩口中学遗址前,拍下了一张合影。

再过10天,孩子们将迎来他们的10岁生日,身后的汉白玉大理石上雕刻着他们的出生日期:“2008年5月12日”。

“他们都10岁了!”温震生的父亲温亮说。这8个孩子来自汶川、青川、都江堰等地,为了自己即将到来的生日而聚在一起。

10年前的5月12日,在那个特殊的时刻,伴随着一声声啼哭,一个个坚强的生命诞生了!大地震刚刚摧毁了他们的家园,但他们却来到了这个世界,因此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震生。在快满一周岁的时候,我们首次用相机记录下孩子们的纯真表情。

“震生”们一起参加提前的生日会。

10年了,“震生”们即将迎来10岁的生日。10年,当年从地震的废墟中顽强地来到这个世界的孩子,已经长大。

10年,他们的每一段成长都被我们记录在镜头中。他们走出人生的第一步、他们用清澈的眼睛认知这个世界、他们在重建的家园中快乐成长。

灾难已是过去,镜头里的“震生”在慢慢长大,家乡也发生着巨大的变化。10年,87600小时,从汶川到青川,从茂县到什邡,我们奔赴上万公里路途,记录孩子们的成长。在3600多天的时间里,孩子们从初生婴儿成为朝气蓬勃的少年。10年,被地震摧毁的家乡已经换了新貌,产业振兴,交通发展,日子幸福安康,“震生”们迎来了美好生活的新时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