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后再忆汶川,这支救灾部队因何让他至今难忘?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姜兴华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5-11 20:04

10年后再忆汶川,这支救灾部队因何让他至今难忘?

■姜兴华

汶川地震发生后,本文作者在采访过程中,护送小学生通过危险地段。向辉 摄

军人的脚步,当祖国需要时,就会迈向任何需要的地方。

“什么是一线?”“5.12”汶川特大地震次日,我站在北川县城废墟上这样问一同连夜从昆明赶到灾区的原成都军区某集团军先遣团邓团长。他说:“官兵足迹的终极!”我说:“真正的一线,不能没有军报记者!”

我随即随该团500名突击队员赶往旋坪乡转移群众,刚上路就遇到50多米宽的大塌方。我随彝族士官石以一格和上等兵幸德武通过时,有两次下脚重了点,身体就随着泥石往下滑。如不是他俩及时抓住,我这个军报记者就当到头了!

刚通过几十米,“轰隆”一声,数十吨重的泥石流就倾泻而下。邓团长不准我再往前走。但我说:“我是记者,更是军人,战士敢冒的险,我同样得冒一冒!”赶到目的地,我和突击队遇到塌方、地陷等险情20余次。其中一次,现在想起来还会冒冷汗:我和10余名官兵通过一个狭谷时,流石哗哗往下滚,一块脸盆大的滚石,就落在我和一炮连连长韩军前身边!原设想徒步30余公里,5个小时赶到,但频频遇险和被迫绕道,多走了一倍的山路。

“解放军来了,我们有救了!”数千名老乡回荡在方圆七八公里的欢呼声,更激起了我作为军报记者的责任感,又一次在心里说:“真正的一线,不能没有军报记者!”我连夜发回的《“一线天”上大转移》等稿,记录的正是该集团军官兵“用生命书写”的历史碎片。

从5月12日赴灾区,我与集团军多位新闻干事和云南地方媒体的同仁们(人太多不能一一点出姓名),一直随队采访至8月26日回撤,百余天间亲历了13万大军中这支“特别的部队”——17104名官兵挺进北川、驰援清平、营救南坝、洗消北川、排险唐家山……揭开这个集团军在汶川大地上鲜为人知的一部部活剧,见证了近在咫尺的死亡,更见证了中国军人特有的军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