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汶川记忆,除却身体上的苦痛,满满都是感恩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井延坡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5-12 20:58

汶川地震后的绵竹(资料图)

这是2008年汶川地震后的绵竹。

当时,唐钰岚被埋在断壁残垣之下。灾难面前,生命其实很脆弱。

被救援人员挖出来时,她失血过多已经休克,伤口腐烂化脓,多个器官衰竭,骨盆以下血肉难辨。

(一)

“可能是5月14日吧,那几天不断昏迷,我也记不太清楚。当时我正在做肾透析。透析过程比较久,加上之前失血也多,我一直觉得心慌,不停地问身边的护士还要多久才能做完。刚问了没几次,我就又支撑不住,昏过去了。”

在朦胧的意识里,唐钰岚听到周围纷乱的脚步,感受到有人在拍她的脸,撬她的嘴,拉她的手。

“后来妈妈告诉我,刚巧就是那个时候,解放军总医院和309医院的医疗救援队到了。”

她成了周飞虎主任到达灾区后抢救的第一个伤者。

“我的命就是被他们硬硬拉回来的。我是很幸运的。”

当时的唐钰岚刚刚24岁,参加工作不满一年,精彩人生的大幕才刚刚拉开,就被一场空前的灾难掀了个天翻地覆。

从朝九晚五的生活一下子被甩到ICU病房,失血过多,盆骨砸烂,肌肉积液,呼吸、循环、血液、肾脏系统全部衰竭——

这些冷冰冰的词语堆起来的,命运同唐钰岚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也让她必须要作一个选择。

几天以来,医生们反复在询问她的意见。

“医生们告诉我,选择保住双腿,比选择截肢更难更危险。”

唐钰岚是家中的独生女。劫后余生,死的绝望和生的希望在她身边交替上演。残酷的血腥气息和深刻的恐惧一刻也不曾消散。

换做是一般人,大概会选择截肢吧。毕竟,经历了大地震,活着已然是福。

“可是我那时候才24岁啊。”倔强的唐钰岚却不这么想。

这个身材高挑、面容秀丽的四川姑娘,身体里似乎藏着巨大的力量。她当然明白,保住双腿的手术,有着比截肢手术更巨大的风险,也更加痛苦。

在采访中,记者问过她,经历过几次生死,再把自己送上手术台,害怕吗?

她说:“能不害怕吗?我每次上手术台,我爸都抱着我再也下不来的想法,看着我被推进去的。”

“既然这么害怕,那为什么不选择一条当时看起来也许更稳妥的路呢?”

唐钰岚说:“因为我相信他们。”

在病床上的唐钰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