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军队为何能够战无不胜,确保全局胜利?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伏刚 杨凯 吕文泉责任编辑:杨帆
2018-05-13 09:50

人民军队之所以能够战无不胜,确保全局胜利,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在于前线部队坚决执行中央的命令。而那些中央与前线指挥员之间的战时电文,就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时在中央的领导下,全党全军团结一致,为了共同的目标,去争取全局胜利的历史细节。请关注今天出版的《中国国防报》的报道——

人民军队如何确保全局胜利?

■伏刚 杨凯 吕文泉

中原突围:

“战略坚持”赢得全局主动

抗战胜利后,国民党反动派秘密开始内战部署,妄图抢占胜利果实。为在和平建国斗争中取得主动权,毛泽东同志在1945年9月中旬制定了“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全新军事战略方针,要求我党我军着力巩固华北及华东,控制热河、察哈尔,集中力量争取控制和发展东北地区。1945年10月,中央军委命令王震率八路军359旅南下支队、王树声率领河南军区部队,同李先念率领的新四军第5师在中原会师,组建中原解放军并成立新的中原解放区。自此,这部署在江河淮汉之间的6万兵力,对平汉铁路和武汉三镇构成直接威胁,极大牵制了国民党军队大举北上、发动全面内战的步伐,并成为“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南线前沿阵地。

蒋介石视中原解放区为眼中钉、肉中刺,调集30万兵力大举向中原解放区进攻,形势非常严峻。但为了战略全局的胜利,中原部队必须完成“战略坚持”的任务,李先念、郑位三、陈少敏等联名致电中共中央,建议“某些地区特别是平原丧失后,应以大别山西部、桐柏山东部为反内战基地”,并于1945年10月20日下午发起桐柏战役,歼敌1千余人,取得首战胜利。22日,毛泽东以中共中央名义致电:“你们须准备至少六个月内在鄂豫活动。三部会师后,集中强大野战军打几个大胜仗,方能有助于整个局势,方能转变你们自己的局势。”中原地区部队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指示,面对复杂局势紧抓战机,先后攻克枣阳、新野等县城,歼敌2千余人。由于我中原野战军坚决按照党中央的指示坚守中原,干扰了蒋介石的战略计划,为我其他方向部队赢得了极其宝贵的战略空间。

1946年6月,蒋介石密令郑州“绥靖公署”主任刘峙,速歼中原李先念部,计划于6月22日前秘密完成包围态势和攻击准备,并于7月1日占领宣化店实施攻击。

6月1日,毛泽东致电中原解放区:“美蒋对我极为恶劣,全面内战不可避免,必须准备对付敌人袭击,准备突围作战。”21日,李先念、郑位三等请示中央:“现在我区局势确已发展到必须迅速主动突围的地步。”23日,毛泽东以党中央名义复电:“所见甚是,同意立即突围,愈快愈好,不要有任何顾虑,生存第一,胜利第一。今后行动,一切由你们自己决定,不要请示,免延误战机。”

根据党中央命令和局势情况,我中原野战军于26日在防区内秘密集结,按预定部署越过平汉线,历经艰险冲破敌人重重合围。王震率领359旅和干部旅,于27日抵柞水,尔后进入陕甘宁解放区;李先念和郑位三率领13旅、15旅一部于28日进入陕南,后成立鄂豫陕军区。至此,中原部队牵制蒋介石30万主力部队9个月之久,为我华北华中主力渡过国民党反动派进攻的最困难时期,起到了重要作用。

毛泽东同志在1946年10月1日的《三个月总结》中评价:“过去三个月内,我中原解放军以无比毅力克服艰难困苦,除一部已转入老解放区外,主力在陕南、鄂西两区,创造了两个游击根据地。此外,在鄂东和鄂中均有部队坚持游击战争。这些都极大地援助了和正在继续援助着老解放区的作战,并将对今后长期战争起更大的作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