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良:汶川地震那年我18岁,一天就长大了

来源:国防在线客户端作者:牛晨斐 禹云飞责任编辑:张硕
2018-05-16 01:32

瞿良:汶川地震那年我18岁,一天就长大了

■牛晨斐 禹云飞

18岁,每个人都有着独特的记忆,只是对瞿良来讲这段记忆要更深重一些。

“外公上过战场,父亲上过战场,我也上过战场。”瞿良口中的“战场”,便是18岁时那场与时间赛跑的生死大救援。

一日战场 一生荣光

“当时我是义务兵,而且每个班都要安排人员留守,我怕自己被留下来。”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不久,瞿良所在部队接到救灾任务,他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

汶川大地震,最重的县城是北川,2008年5月14日凌晨,瞿良所在部队抵达绵阳,换乘卡车去往北川。

离重灾区越来越近,眼前的一切都让他感到窒息——几乎所有的建筑都倒塌了,零零星星立着几座勉强还可以算得上幸存的楼宇,原本的三楼变成了一楼,还有一半埋没在地下。

抗震救灾期间。

“解放军叔叔来了!有救了!”回想当时物资运送至被倒塌物隔绝的村庄时的情景,瞿良脑子里全是村口小男孩看到他们边跑边喊的身影。

或因地震震垮道路,或因余震引发山体滑坡,一个个被隔绝的村庄就像一座座孤岛,然而,通往这些孤岛的必经之路是一条没有路的路。山上飞石不断,面对难以前行的峭壁悬崖路,瞿良跟战友们用绳子一个拴着另一个通过。“我们当时还有一个口号——一个都不能少”说到这儿,瞿良的语气略带一丝轻快。

为了尽量多得运送医疗用品和食品,每次行动他们给自己带的东西都非常少,“我记得当时我们五个人,分了一份100克的干粮,这份干粮在五个人的手里转了一圈,还剩下很多……”

入驻灾区不久,与驻地一山之隔的唐家山堰塞湖出现紧急情况,战友们一个个冲了上去,瞿良却被拦了下来。“我们单位成立了党员突击队,急难险重任务都是他们先上,我不是党员,所以大家都很‘照顾’我。”当天晚上,他向党支部递交了火线入党申请书。2008年6月20日,瞿良所在党支部为他举行了一个简单的火线入党仪式,瞿良站在废墟中,面对党旗,庄严宣誓。这一天,恰好是他18岁的生日。

送别群众。

尽管18岁这场生死大救援成就了他一生的荣光,但瞿良心里明白,这并不是一块闪耀的勋章,这段他不愿再经历和复述的过往,必将成为他人生路上一块重要的警示牌,不论是学习还是生活,无论是十年前还是十年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