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标兵在教育活动中当"明星",可不仅为"露脸"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周远 赵丹锋 李连军责任编辑:王俊
2018-05-22 03:04

教育的效果如何,关键在于教育向实践如何转化。第81集团军某旅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中,将思想引导与实践引领紧密结合,克服形式主义,找准落实载体,配合活动实在管用,实现了主题教育与练兵备战同频共振,打通了“学”与“用”的关键节点,做法值得借鉴。请关注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报道——

教育的效果如何,关键在于教育向实践如何转化。请看第81集团军某旅“增强主题教育实效性针对性”系列报道之二——

训练标兵在教育活动中当“明星”

■解放军报记者 周 远 通讯员 赵丹锋 李连军

5月初,听说旅里要开展主题教育,第81集团军某旅装步二连上士冯尧立刻兴奋起来:“露脸”的机会来了!

冯尧是旅里出了名的文艺骨干,不仅会演奏小号等多种乐器,还擅长唱歌、说相声。往年单位组织大项活动,板报评比、歌咏比赛、演讲比赛等配合活动轮番上演,各营连都会精心遴选能写会画、能说会唱的官兵参与。不仅是冯尧自己,就连二连指导员陈龙也叮嘱他“提前准备准备,到时候多为连队争光”。

“新时代革命军人好样子”讨论辨析、“和平积弊”大排查、“猛虎杯”军事大比武、“猛虎尖兵”典型事迹报告会……主题教育第一专题“讲忠诚,培育强军之魂”进行过半,一个个配合活动相继展开。冯尧却发现自己始终没有“露脸”的机会,急得心里直痒痒,有时候连做梦都梦到自己站在大礼堂的舞台上被众人瞩目。

和冯尧“英雄无用武之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连队几名训练标兵。他们不仅在比武中拿了名次、领了奖章,还相继登上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的讲台。冯尧自编的歌没有唱响,反倒是这些标兵们在讨论辨析环节提出的“讲忠诚,就要摒弃和平积弊”“讲忠诚,就要扎实练兵备战”等观点,成为官兵热议话题。

主题教育中,“露脸”的不是文艺骨干,而是军事训练标兵;大家关注的不再是板报晚会,而是如何落地生效。提及这些变化,该旅旅长朱锡武作了一番深刻剖析:以前主题教育的配合活动中,文艺活动是重要内容,尽管花样翻新,教育效果却不尽如人意;而这次主题教育的配合活动主要围绕理论学习和军事训练展开,搭起了教育转化的“桥梁”,顺利到达了实践运用的“彼岸”。

随着主题教育的推进,冯尧渐渐放弃了登台亮相的想法,想着自己默默当个“吃瓜群众”算了。结果,他的这一“愿望”也落了空。

该旅主题教育还有一项配合活动——在官兵胸前挂上“军事素质牌”。这个小小标识牌从左至右划分为体能、专业、教学三块,每一块里可以是空白、一个三角形、一颗五角星、两颗五角星等不同标识,分别对应着不合格、合格、良好、优秀四个等级。旅里根据考核成绩决定每名官兵“军事素质牌”的等级。

小小标识牌挂在胸前,素质高低一目了然。很多老兵和干部由于军事素质不过硬,“军事素质牌”里的星星还没有新兵多,原本靠资历军衔形成的优越感瞬间荡然无存。冯尧的“军事素质牌”尽管一共有3颗五角星,但由于体重超标,体能部分为空白,这让他感觉“压力山大”。

冯尧对记者说:“见到体能优秀、比我兵龄短的战友,我都不好意思挺起胸膛露出标识牌。我现在做梦都梦到自己‘军事素质牌’空白的地方出现两颗五角星!”

记者感言

学而不用等于无用

■周 远

毛主席曾说:“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这对我们当前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不无启示。

主题教育中的配合活动,主要是起到深化学习效果、促进学用转化的作用。然而,一些单位筹划开展主题教育配合活动,往往追求表面轰轰烈烈热热闹闹,结果导致学归学、做归做,学做“两张皮”,教育“最后一公里”仍旧没有被打通。

学是基础,关键在用。第81集团军某旅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中,将思想引导与实践引领紧密结合,克服形式主义,找准落实载体,配合活动实在管用,实现了主题教育与练兵备战同频共振,打通了“学”与“用”的关键节点,做法值得借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