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务柜“限高”取消了,上级还为他“正了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杜冰 高旭尧责任编辑:任爽
2018-05-24 02:13

“内务柜这不让放、那不让放,那配发它有什么用”“挎包、雨衣放在内务柜里要抹平,战备物资成了绣花枕头,典型的形式主义”“每次内务检查都提心吊胆,大家栽的‘跟头’可不少”……结合新条令相关规定,连队官兵还提出了不少改进建议。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内务柜“限高”规定取消了

■杜 冰  高旭尧

曾宇明绘

“你的建议被采纳了!”5月初,第73集团军某旅修理四连连务会结束后,三班长刘凯峰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列兵李天顺,“内务柜‘限高’的规定取消了!上级还特意为你‘正了名’。”至此,小李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

几天前,小李刚刚因为“内务柜不按规定摆放物品”,被全旅通报。原来,旅里组织内务检查时,小李因为放置物品超过了“限高”,被机关检查组发现并在旅交班会上点名批评。

“一尺高的内务柜,为啥空着半尺不让用?”回到宿舍,挨了批的小李怎么都想不通。

“‘出门看队列,进门看内务’,无论什么时候这句老话也在理!”看到小李犯了错拖了班级后腿不说、还耍起了小脾气,班长刘凯峰对他好一顿教育,“犯了错就要勇于承认及时改正,别胡搅蛮缠找理由……”

“一尺高的柜子半尺闲置,逼着大家把个人物品到处藏;检查标准过分追求美观,棱棱角角吹毛求疵……”小李委屈地敲开了连长许宁波的门,像竹筒倒豆子似的,把自己心里的苦闷都说了出来。

说实话,许连长内心也很无奈,对内务柜“限高”的做法并不认同。不过,小李的吐槽也提醒了他,他对小李说:“我觉得你说的有道理,那你有什么好办法吗?”

听连长这么一说,小李心里顿时释然了,把自己的想法一股脑儿都说了出来。第二天,许连长又组织全连官兵开了个“诸葛亮会”,征求连队官兵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和意见。

“内务柜这不让放、那不让放,那配发它有什么用”“挎包、雨衣放在内务柜里要抹平,战备物资成了绣花枕头,典型的形式主义”“每次内务检查都提心吊胆,大家栽的‘跟头’可不少”……结合新条令相关规定,连队官兵还提出了不少改进建议。

会后,许连长拟制了一份新的内务设置方案,并呈送到机关。没想到,机关很快进行了反馈:内务柜取消“限高”规定,摆放整齐即可,不追求绝对统一。

机关还以此为契机,发动官兵清理不少内务设置中的“形式主义”,赢得大家纷纷点赞。

新条令链接

《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试行)》:内务设置应当利于战备,方便工作、学习、生活,因地制宜,整齐划一,符合卫生和安全要求,杜绝形式主义。

莫让土政策逼出“土对策”

■张科进

十多年前,编者在基层任排长时,也有过与战士小李十分相似的经历。不但官兵的内务柜摆放什么物品,各级有十分严格的规定,甚至连物品长度高度宽度都有统一的尺寸标准。除了战备物资外,大量个人用品都成了“黑户”。一方面,官兵们的内务柜放不满;而另一方面,大量个人物资只得藏到炊事班、水房等犄角旮旯。

这事连队干部都清楚,但大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每到上级大检查,特别是突击检查时,现场景象可以用“狼狈”来形容。战士们有的拎桶,有的背包,把藏在角落里的个人用品迅速转移,以最快速度把“战场”打扫干净后迎接上级检查。

想起当年那一幕,编者最深的感受是:上有土政策,下就有“土对策”。如果不能依法依规管理部队,把土政策土规定当“经验”“做法”,结果便是你想看到什么,官兵们就会假装让你看到什么。而归根到底,不过是捏着鼻子哄自己,假象而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