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的母亲,下辈子我和姐还要做您的儿女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荣昌隆 范洋晨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6-04 15:54

父亲穿军装的照片

父亲因公牺牲的烈士证明书

在我儿时的记忆里,就没有见过父亲几次,他调到建设兵团工作后,每天还是忙于工作。由于父亲在解放战争中负过伤,在一次抗旱劳动现场中因旧疾复发病倒在了工作岗位上,最终医治无效壮烈牺牲,那一年母亲刚满四十岁。父亲早逝的噩耗并没有压倒坚强的母亲,她毅然挑起抚养二个未成年儿女的重担,把对父亲的挚爱藏在心底,母亲常常说:“吃不穷穿不穷,计划不到就受穷。”经历风雨的母亲,总能够把每月微薄的生活费安排的井井有条,调配有度。那时,因为是凭肉票供应,所以家里一月也难得吃上一回新鲜肉。为了节省开支和提高生活质量,母亲就养鸡、种菜,菜园子里的玉米、小米菜、胡萝卜和空心菜是我印象最深刻的,而我吃的最多的是空心菜。

建设兵团归建后,母亲带着我们回到了父亲生前的老部队。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粮食、布匹都是计划供应,每人每月23斤的粮食供应,其中40%是杂粮,别家的粮食不够吃,而母亲则发挥做面食的特长,总能把面做地有滋有味,韭菜盒子、千层饼、粉条素包子,而做糖包子是母亲最拿手的,也是她的独门绝技。准备做糖包子之前,母亲会把新鲜的橘子皮晒干,砌成碎末,之后,拌在白糖馅里,这样,包子吃起来就会有股橘子皮的沁香。那会,部队大院里的孩子都喜欢吃我母亲做的包子,还经常到我们家来蹭包子吃,母亲也总是来者有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