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评论:以担当尽责的精神解决好基层矛盾问题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责任编辑:杨帆
2018-06-06 01:45

习主席反复强调,要着力研究解决影响基层建设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部队改革转隶期,往往也是基层建设新情况新问题的凸显期。及时解决好基层矛盾问题,是各级抓建基层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也是圆满完成改革转隶任务的题中应有之义。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发表的评论文章——

以担当尽责的精神解决好基层矛盾问题

——三谈注重做好改革转隶期间抓基层打基础工作

■解放军报评论员

习主席反复强调,要着力研究解决影响基层建设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部队改革转隶期,往往也是基层建设新情况新问题的凸显期。及时解决好基层矛盾问题,是各级抓建基层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也是圆满完成改革转隶任务的题中应有之义。

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矛盾问题。当前基层遇到的矛盾问题,有战斗力建设升级问题,有强化组织功能问题,有密切内部关系问题,有久治不愈的“五多”问题,也有官兵现实困难问题。这些问题,有的是改革“进行时”出现的新情况,有的是“老问题”的新衍生,还有一些是长期困扰部队的“老大难”。有问题并不可怕,关键是怎么认识、如何解决。应当看到,基层建设总是在不断解决矛盾问题中发展进步的,这是抓建基层的一个基本规律。只有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才能实事求是地对待问题,找准推动基层建设发展的时代路标。

解决基层矛盾问题的态度力度,反映的是政绩追求,体现的是责任担当。面对问题这个“试金石”,有的“不想”,能拖就拖、能推就推,轻视漠视、懒政庸政,搞鸵鸟政策、选择性失明,缺乏责任心紧迫感;有的“不敢”,畏手畏脚绕道走,怕捅娄子怕担责,当“泥瓦匠”不当“打铁匠”;有的“不能”,对问题看不到、想不透,缺乏攻坚克难的真招实策,导致问题循环往复、累积叠加。基层矛盾问题绕不开躲不过。必须积极主动地靠上去,敢啃硬骨头、勇于闯难关,以敏锐的眼光发现问题,以前瞻的思维审视问题,以创新的举措破解问题。

“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解决问题必须选准着力点,扭住不放,持续用力。要发挥政策制度的治本作用,打好深化改革“第三大战役”,推动基层建设有关法规制度立改废释,加紧解决当前政策制度不配套和迟滞空白等问题。要着眼新的体制机制,改进抓基层的工作机制和方式,厘清抓建基层职责,把战建两条线捋清楚、左右结合部切分好,做到各司其职、各谋其事、各尽其责。要创新抓建基层模式,坚持依法抓建、精准抓建、按级抓建、动中抓建,在抓建理念、方法、机制上“换挡升级”。要培育基层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上用劲,在发挥官兵主体作用上用心,既“授鱼”也“授渔”,既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更注重教方法、修“内功”,特别是强化营一级“前沿指挥所”功能,“靠营抓连、帮营抓连、促营抓连”,防止机关大包大揽、“勤婆婆”带出“懒媳妇”。

基层是最好的“反射镜”。党委领导和机关要透过基层矛盾问题,反思工作指导、改进工作作风、检验工作成效,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服务意识,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抓铁有痕、踏石留印解难题促发展,牵引和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