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在卢旺达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李锋 万宇 韩晓明责任编辑:袁帆
2018-07-23 12:29

推动中卢关系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在卢旺达引起热烈反响

7月21日,在对卢旺达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习近平主席在当地主流媒体发表题为《中卢友谊情比山高》的署名文章。文章发表后在卢旺达引起广泛关注和强烈共鸣。卢旺达各界人士纷纷表示,习近平主席在文章中回顾了中卢关系的发展历史,表示中卢两国人民友谊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为中卢关系未来发展作出了全面规划,描绘了构建中卢、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明天。

“为两国传统友谊与全面合作注入新动力”

刊登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的卢旺达《新时代报》当天发表社论指出,随着中国国家主席对卢旺达的访问,卢中关系将进入新时代。社论说,习近平主席的访问聚焦两国日益密切的合作,这种合作建立在彼此尊重和政治互信的基础之上。中国是卢旺达最大的贸易伙伴,随着双方合作领域的不断扩展,两国贸易额将实现进一步增长。

《新时代报》在另一篇题为《习主席提出卢中关系的优先领域》的文章中说,习近平主席对卢旺达进行的访问广受关注,将“为两国传统友谊与全面合作注入新动力”。文章表示,习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强调,要推动文明互鉴,丰富人文交流,这对发展卢中关系非常重要。

自1971年建交以来,中卢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民间友好持续巩固,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良好协调,在基础设施、农业、教育、卫生等领域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合作。《新时代报》编辑约翰·加哈曼伊说,习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提出“坚持相互尊重,深化政治互信”“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扩大各领域合作”“推动文明互鉴,丰富人文交流”“密切沟通协调,加强国际事务协作”等深化两国合作的四项建议,给他留下深刻印象,“这些建议非常有针对性和实践性,为卢中关系未来发展作出了全面规划,也显示出中国对非洲国家的尊重和理解”。

习近平主席在文章中表示:“中卢两国应该同心协力、同舟共济,为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构建中卢、中非命运共同体携手前行。”卢旺达新闻网站“行政信息评论”发文说,非洲和中国之间的经济互补性强,增长潜力巨大。中国长期帮助非洲建设基础设施、开设工厂,为非洲解决就业问题,增加地方税收,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大力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紧跟中国脚步,卢旺达将获得巨大发展”

“习近平主席用一个个我们亲身感受到的实例,回顾了两国友好关系的过往,展望了两国关系的美好明天。”中国路桥公司卢旺达办事处秘书兰伯特·鲁卡穆比约马说。

穆桑泽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约瑟夫在读了习近平主席的署名文章后欣喜地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文章里提到穆桑泽职业技术学校,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荣誉,我们深为感动,也备受鼓舞。习近平主席的访问是卢旺达的国家大事,意义非同凡响。”约瑟夫认为,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教育对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大力支持包括职业技能培训在内的教育事业的发展,这也是中国制造业崛起的原因之一。“紧跟中国脚步,卢旺达将获得巨大发展。”

穆桑泽职业技术学校与中国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去年7月合作成立了穆桑泽国际学院,设立职业技能发展中心,结合汉语和职业技术培训,帮助卢旺达培养机械制造、信息技术、酒店管理、建筑和农业等方面的实用型技术技能人才。

纳希塞曾经在中国接受过技术培训,现在卢中合作的一家职业技术学校担任副校长。纳希塞说:“习近平主席在文章中提到卢旺达有悠久的‘乌姆干达’文化,强调大家通过互帮互助、共同参与来实现共同目标。我现在回到卢旺达,和中国朋友一起致力于提高卢旺达年轻人的技术水平,促进青年就业。习近平主席对卢旺达的访问将对两国关系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我相信,有两国政府的支持,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卢旺达一定会建设得越来越好。”

“习近平主席的署名文章里提到了卢旺达大学孔子学院,我感到非常荣幸。”卢旺达大学常务副校长查尔斯·穆里甘地表示,卢旺达大学孔子学院注册学员已近5000人,此外,卢旺达还有许多交换学生在中国学习和深造。卢旺达大学致力于与中国的大学建立和深化合作关系。

卢旺达武术协会主席马克·乌维拉吉耶说,习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提到卢旺达武术协会,让他十分激动。他表示,中国武术在卢旺达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卢旺达武术协会的目标就是把中国武术的精神在卢旺达发扬光大,让卢旺达成为东非乃至非洲中国武术传播的中心。

(本报基加利7月22日电 记者李锋、万宇、韩晓明)

(《人民日报》2018年07月23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