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陆正声责任编辑:袁帆
2018-07-23 17:42

近日,中央军委制定颁发《传承红色基因实施纲要》,为适应新时代强军事业推进传承工作提供了基本规范。陆军是党最早建立和领导的武装力量,我们必须把传承红色基因作为新时代政治建军的战略任务和基础工程,努力走在前列、当好先锋,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政治滋养和强大动力。

强化科学理论武装举旗铸魂

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部队、教育官兵,是党领导和建设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是人民军队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的基本经验。推进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最根本的是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扎红色基因的根子。

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必须用马克思主义真理武装头脑,培塑“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红色基因的时代表达。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坚持全面学、贯通学、深入学,突出“关键少数”抓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办班轮训,紧贴官兵实际组织学习宣讲,着眼培养红色接班人推进院校“三进入”,引导官兵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执行者、模范践行者。

提纯政治忠诚。传承红色基因,必须把对党忠诚作为基本要求,锻造维护核心、听党指挥的绝对忠诚。持续加强军魂教育,引导官兵认清党指挥枪的科学真理性、历史必然性、现实必要性,增强政治自信和政治自觉。不折不扣落实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始终保持高度一致,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切实将其作为最高政治要求来遵循,作为最高政治纪律来严守,高标准落实“三项机制”,强化“四个意识”,坚决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

弘扬优良学风。传承红色基因,必须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坚持真学实做、知行合一。无论是办班轮训、宣讲辅导,还是理论教学、新闻宣传,都把改造学习、整顿学风贯穿其中,着力纠治和解决空泛表态、做表面文章、学用脱节等突出问题,做到武装思想与改造思想、触及灵魂与塑造灵魂的有机统一,推动科学理论入心入脑、见诸行动。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理论与实践的对接点,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深化党史军史教育厚植底色

党史军史是一代一代共产党人和革命军人用智慧、汗水、鲜血甚至生命书写的,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极其宝贵的红色资源。凝结于其中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始终是保持我军战斗力的精神血脉、创造力的不竭源泉、凝聚力的深厚根基。推进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必须深化党史军史宣传教育,引导官兵深刻把握我党我军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从中汲取政治营养、获得强大动力、永葆初心本色。

学史明史强固红色根基。认真学习了解党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光荣历史,学习了解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自觉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军。广泛开展“学传统、爱传统、讲传统”活动,学习弘扬全军各部队不同历史时期培育形成的特有革命精神,从中获取精神食粮和强大力量。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大力批驳歪曲历史、抹黑先烈、诋毁英雄等错误言行,增进对历史的认知认同、对先烈的敬重敬仰,在寻根溯源、知史明理中补足精神之钙、强固信仰之基。

编史研史赓续红色家谱。人民军队创建始于陆军、发展基于陆军、根脉源于陆军,我党我军很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在陆军部队培育和发展起来的。当前,陆军许多单位撤并降改、转隶移防、重授番号,迫切需要做好存史编史研史工作,保持历史荣光,传承血脉基因。抓紧做好史料征集编撰工作,系统梳理各个时期和阶段的历史,全面反映部队发展历程、突出贡献、英模典型和传统精神,确保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优势永存。

传史用史培塑红色传人。人民军队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蕴含着鲜明的政治立场、坚定的信仰信念、先进的制胜之道、崇高的革命精神、优良的作风纪律,是培养新时代“四有”革命军人的丰厚沃土。盘活用好部队军史场馆、地方革命历史纪念设施和遗址遗迹等红色资源,利用新兵入伍、入党入团、开展重大教育,以及重要节庆日、纪念日等时机,常态化组织官兵参观见学,开展主题纪念活动,强化历史记忆、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精神洗礼。

打造强军文化熏陶激励

先进军事文化是人民军队的精神血脉,是建设一流军队最深厚最持久的力量。当前,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部队改革建设发展任务繁重,官兵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多样,对新时代强军文化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传承红色基因,必须结合部队传统和任务特点打造强军文化,凝聚强军意志、助力强军实践。

创建特色文化品牌。围绕强军兴军,突出重大现实军事题材,规划文艺创作重点选题,推出一批红色底蕴深厚的文学、戏剧、音乐、舞蹈、影视等文艺精品。搞好部队优良传统深入挖掘和创造性转化,创新各具特色的边防文化、海岛文化、特战文化、雄鹰文化等兵种文化。聚焦练兵备战,突出兵味战味,创建阵地文化、车厢文化、帐篷文化、机舱文化等野战文化。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采取读书演讲、歌咏演唱、影视鉴赏、业余创演等形式,使官兵在丰富活跃的文化生活中,启迪心智、陶冶情操、激发动力。

丰富拓展载体平台。依托强军网创建“红色基因代代传”主题网站,开设精品栏目,打造资源集成、开放共享的红色网络阵地。探索运用“两微一端”等新平台,推送红色文化产品,构建全时空、多维度、立体化的先进文化传播体系。按照数字化、集成化、便携化要求,为部队研发增配野战文化装备。运用军营板报橱窗、灯箱标语、电子视窗等载体,充分展示部队优良传统和转型建设成就,生动展现官兵练兵备战精神风貌和实践成果,营造时时是课堂、处处受熏染的浓厚氛围。

建强文化骨干队伍。紧紧扭住专业文艺、业余骨干和文化管理三支队伍,通过办班培训、军地共育、会演调演、评比竞赛等途径,多措并举提高业务水平。专业文艺队伍建设,着眼当好面向基层、服务官兵的文艺轻骑队,突出领军人物培养、能力素质转型、服务方式转变,造就一批德艺双馨、结构合理、堪当重任的文艺名家。业余骨干和文化管理队伍,重在发现苗子、选准配强、跟踪帮带,因材施教、分类指导,培养一批勇挑重担、作用突出的骨干队伍,为推进强军文化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