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新时代政治工作如何聚焦中心、保证打赢?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永飞 高明俊 张督都 等责任编辑:杨红
2018-08-03 08:09

盛夏时节,火箭军某基地数支导弹劲旅兵分多路,在南国密林、戈壁大漠打响一场场信息化条件下的“导弹攻防战”。

悠悠万事,备战为大。记者看到,发射架下,政治工作不再只唱“战前搞动员、中途布氛围、战后作总结”的“三步曲”,各级政治工作干部与训练、后勤、装备等要素进行编组联训,紧跟作战进程开展心理测评、战地创模、宣传造势等活动,“生命线”助推大国长剑一飞冲天。

导弹千里点穴、一剑封喉,政治工作如何聚焦中心、保证打赢?走进这个基地,仰望重心在战的“铁尺标杆”,探寻官兵头脑里的“狼烟烽火”,记者深切感受到新时代政治工作拨开迷雾虚光、服务备战打仗这一中心的独特魅力……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聚焦中心,“生命线”活力四射

——火箭军某基地围绕备战打仗发挥政治工作服务保证作用新闻调查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永飞 通讯员 高明俊 张督都

誓言直击初心,使命召唤担当。火箭军某基地在重大活动中开展向党旗宣誓、集体签名等活动,坚定官兵“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念,激发官兵练兵备战热情。图为近日该基地某旅官兵在一次演训中面对党旗庄严宣誓。王 璐摄

“思想除锈”越彻底,思战之心越强烈

去年野外驻训,某旅各营展开全方位对抗比武,政治工作也想方设法出彩。然而,在连续部署转换中,三营因为钢架搭建的黑板报等“瓶瓶罐罐”,拖了军事行动的后腿。

“是打仗来了,还是过日子来了?”旅政委彭柯现场召集政治工作干部开会,梳理政治工作与备战打仗不符的地方,逐条拿出改进措施。

今年初,开展“和平积弊大起底大扫除”活动,基地领导重提此事:用不打仗的心态做打仗的准备,改掉一次错误做法容易,彻底除去“思想锈蚀”难。

再难,也得改!基地党委围绕“思想除锈”出重拳下猛药,在官兵面前立起三个巨大的问号——

除“守成”之锈,有没有躺在过去的“功劳簿”“老经验”上,让守常守旧观念桎梏思维?

除“厌学”之锈,有没有把自己当成拎着公文包上班的机关干部,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不够?

除“务虚”之锈,有没有摒弃游离于战斗力之外的空转虚耗,不注重“服务中心”,只满足“服务任务”?

问号如钩,钩出“盘踞”官兵思想深处的沉疴顽疾。

今年上半年,基地政委赵全红、政治工作部主任高廷欣和副主任郑晓东先后履新,上任之后来不及安顿“家事”,便深入各个值班阵地,奔波忙碌在抓建基层、练兵备战一线。

某旅教育引导政治工作干部强化常备意识、战备观念。“少些材料味、多些硝烟味”——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他们便组织全旅“战时政治工作学习研究集训”,以打仗开局引领政治工作聚焦中心。

思想上不再“马放南山”,现实中便少了“刀枪入库”。采访中,记者在该基地演兵场上看到,少了“拎包转转”的政治工作干部,多了身着战术背心忙碌冲锋的身影;少了花里胡哨的氛围营造,多了身先士卒的战斗动员,政治工作在发射架下彰显出强劲生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