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老民兵王继才丨守岛32年,家就是岛,岛就是国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单慧粉 程福明 陈楚责任编辑:杨帆
2018-08-07 03:11

王继才以海岛为家,与孤独相伴,在没水没电、植物都难以存活的孤岛上默默坚守,把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他以自己独有的方式践行了生前常说的一句话:“我要永远守在开山岛,守到守不动为止!”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七月二十七日,曾受到习主席亲切会见的海防前哨老民兵王继才不幸病逝在他坚守三十二年的开山岛上——

追忆老民兵王继才

■中国国防报记者 单慧粉 通讯员 程福明 陈 楚

7月29日上午,记者突然获悉一个噩耗:在黄海前哨坚守32年的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王继才,于7月27日在执勤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不幸逝世。

“什么?你说什么……”记者在电话中听到这个噩耗时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一再追问报信的灌云县人武部政委刘军。

因为7月26日王继才刚在开山岛上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当时,他领着记者走了一趟岛上的巡逻路,介绍了各个执勤点位的基本情况,还讲述了他的守岛故事。他的音容笑貌犹在眼前,怎么突然就“走”了呢?!

王继才以海岛为家,与孤独相伴,在没水没电、植物都难以存活的孤岛上默默坚守,把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他以自己独有的方式践行了生前常说的一句话:“我要永远守在开山岛,守到守不动为止!”

“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安”

7月26日上午9时,记者从灌云县燕尾港乘渔船前往开山岛。经过近50分钟的航行,茫茫黄海,开山岛似一叶孤舟进入视野。远远地,看见王继才在码头上向我们招手。同行的灌云县人武部副部长陈明孚告诉记者:“过去岛上没有专用码头,船要绕半天才能平稳靠岸,现在有了码头就方便多了。”

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距离燕尾港12海里,面积仅0.013平方公里,战略位置十分重要。1985年部队撤编后,设民兵哨所。当时岛上无电无淡水无居民,除了几排空荡荡的营房便只剩下肆虐的海风。灌云县人武部曾先后派出10多位民兵守岛,但因条件艰苦都不愿意长期值守。1986年7月,人武部找到王继才说起此事,他一口答应下来,瞒着家人上了岛。

在王继才上岛后的第48天,全村最后一个知道他守岛消息的妻子王仕花来到岛上,看着胡子拉碴的丈夫,眼泪夺眶而出:“别人不守,咱也不守,回家去吧!”王继才对妻子说:“你回吧,我决定留下!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安。”

几天后,王仕花也辞掉了小学教师工作,把两岁的女儿托付给老人,上岛与丈夫一起守岛,这一守就是32年。

登上开山岛后,王继才热情地给记者介绍开山岛的情况:“你看,这是苦楝树,这是桃树……能种活可真是不容易啊!”

当初为了种活这些树,王继才夫妇费了不少功夫。上岛之初,他们从陆地上一点点运来泥土,在石头缝里种树。第一年,栽下100多棵白杨,全死了;第二年,种下50多棵槐树,也无一存活;第三年,一斤多的苦楝树种子撒下去,终于长出一棵小苗,夫妇俩喜出望外。如今,30多棵苦楝树、松树在岛上顽强生长,几棵桃树今年还喜结硕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