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和平积弊,在军事训练领域主动来一场自我革命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训必实责任编辑:杨帆
2018-08-21 03:47

要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定鲜明地把实战化军事训练重心聚焦到能打胜仗上来,在军事训练领域主动来一场自我革命,破除和平积弊,破解重大难题,加速推进新型军事训练体系建设,着力推动军事训练由被动应对战争向主动设计战争转变,由军兵种自成体系向以联为纲转变,由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向智能化牵引发展转变,努力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聚焦能打胜仗推进军事训练自我革命

■训必实

内容提要

●“和平病”的根源在于价值观练兵观政绩观出现偏差,要深入学悟习近平强军思想特别是习主席关于加强备战打仗、破除和平积弊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把练兵备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搞对头。●一些军事斗争准备工作深不下去,深层次原因还是对现代战争制胜机理缺乏深刻认知。从一定意义上讲,没有把“战”研透的“练”都值得怀疑、都要打上“问号”。●我军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整体性重塑后,迫切需要适应新体制新编成,着眼战建一体的战区军种以下部队有序有效建设发展、加快能打仗打胜仗能力形成,推进练兵模式“二次创新”。●广泛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成体系推进训练基地场地建设,成规模推进模拟仿真手段建设,成系列推进训练保障法规标准建设,创新最大限度释放综合保障效益的建管模式,为部队积极创设现代战争练兵场。

习主席对练兵备战看得最重、叩问最严,用胜战之问警醒全军,用实战实训号令全军,用问题导向鞭策全军,用亲力亲为感召全军,为大抓军事训练提供根本遵循和强大思想武器,引领新时代军事训练迈上新的征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定鲜明地把实战化军事训练重心聚焦到能打胜仗上来,在军事训练领域主动来一场自我革命,破除和平积弊,破解重大难题,加速推进新型军事训练体系建设,着力推动军事训练由被动应对战争向主动设计战争转变,由军兵种自成体系向以联为纲转变,由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向智能化牵引发展转变,努力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

狠挖思想根子,在破除和平积弊端正练兵指导上聚焦用力

和平积弊的主要根源不在军事训练领域,但军事训练领域是“和平病”的多发区频发区,必须主动作为。既猛药去疴,又综合施策、打持久战攻坚战。首先要从思想上去解决。“和平病”的根源在于价值观练兵观政绩观出现了偏差,要深入学悟习近平强军思想特别是习主席关于加强备战打仗、破除和平积弊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从中明晰马克思主义的战争观,共产党人应有的政绩观,新时代人民军队能战胜战的练兵观,把练兵备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搞对头。要抓党委领导带头。“和平病”的根子在党委领导,纠治“和平病”,党委领导既要勇于自我开刀、又要发挥核心领导作用,带头检讨反思,带头清除一切与练兵备战不符的思想和行动,带头落实议训议教、备课试教、组训任教等制度,从自身破除“二八现象”。要注重标本兼治。治“和平病”,需要教育引导、制度规范和点上发力同步推进。尤其要立起“上训练场就是上战场”观念,把对手压力变为动力,把科技飞速发展的深刻影响力变为内在驱动力,让官兵走上训练场就能感受到现代战场,真正练出硝烟味、练出精气神、练出克敌胜敌的真招实策。要严格追责问责。用好监察这把利剑,通过严格监察、严肃整改、严厉问责,划出红线,形成震慑,实现对训练作风问题零容忍、对训练问题整改零积累、对训练追责零禁区,坚决纠治一切与实战不符的训练思想与行为。

把准练兵源头,在知敌懂战、以战领训上聚焦用力

一些军事斗争准备工作深不下去,深层次原因还是对现代战争制胜机理缺乏深刻认知。从一定意义上讲,没有把“战”研透的“练”都值得怀疑、都要打“问号”。解决这一问题,关键是要按照“战争设计—作战任务—作战方案—训练课题—按纲施训—检验评估”的逻辑链路,走实从战争出发到战争检验的闭合回路。以作战理论创新为先导。理论上亦步亦趋,训练就不可能超越。要深入研究前瞻性、颠覆性技术对战争的影响,研究军事斗争准备重大问题,搞实作战构想和作战方案,创新作战指导和行动方法,研究开发核心作战概念和构想,让部队训练走在时间前面,为明天的战争做好准备。以研透对手为前提,真正提高训练针对性。要全面掌握对手作战思想、武器装备和战法运用和最新发展变化,分析特点优长,找准软肋弱项,注重量化比对,切实把兵练到要害处。以畅通战训链路为关键。坚持以战领训与以训促战相统一,推动战法进作战方案、作战方案转变为训练课题、训练课题细化为训练内容、进入训练大纲;同时通过演训实践发展作战思想、检验武器装备、采集作战数据、完善方案计划,实现战训紧密耦合、良性互动。以严格按纲施训为实践。确立按纲施训最高境界就是按战施训的理念,建立大纲动态编修机制,将练兵备战中的好经验充实进训练大纲。以向打过仗的学打仗为途径。深研古今中外战史战例战将,尤其注重研究近期爆发的现代局部战争,用好中外联演联训平台,学习借鉴外军先进经验。以接受实战检验为归宿。建立积累完善各类作战实验室和作战数据,建真建强模拟蓝军,推演验证作战理论、作战方案、作战战法,检验提高部队实战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