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个人隐私、打击网络犯罪 国内外专家:要制定国际网络安全标准

来源:未来网作者:何欣 谢青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9-20 11:10

保护个人隐私、打击网络犯罪 国内外专家:要制定国际网络安全标准

爱德华·汉弗莱斯指出,制定国际网络安全标准后,通过统一的网络语言可以更好地打击国际犯罪,保护个人的隐私,在最大限度上减少信息泄露的风险。

未来网成都9月19日电(记者何欣 谢青)“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没有网络安全,信息社会将成为海洋中的废墟。”

“制定国际网络安全标准是为了打击国际网络犯罪,保护个人的隐私,在最大限度减少信息泄露的风险。”

……

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如期举行,来自国内外的网络专家齐聚成都。伴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在万物互联时代,如何解决网络安全问题,网络安全领域又出现了哪些新的挑战?听听国内外网络安全专家怎么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未来网记者何欣摄

“没有网络安全,信息社会将成为海洋中的废墟。”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介绍,在网络安全遭到漏洞威胁时,现有应对方式依旧是使用杀病毒、防火墙、入侵检测的传统“老三样”,但这种做法现在已经难以应对人为攻击,容易被攻击者利用。因此,找漏洞、打补丁的传统思路已经不利于整体网络安全。

那么,离开“传统老三样”的“封堵查杀式”做法,又该如何确保网络安全?

“要采用科学的办法构建主动免疫的计算架构,以密码为基因实施身份识别、状态度量、保密存储等功能,及时识别自己和非己成分,从而破坏与排斥进入机体的有害物质,为网络信息系统培育免疫功能。”沈昌祥表示,信息系统和人体一样,比如人患肝癌,开刀换个肝,没有病症了,但是免疫系统仍有排异。

“要开发网络安全技术及相关产品,建立网络安全技术保障体系。”沈昌祥强调,只有建立刀枪不入的防御体系才能确保网络安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