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人对话40年|庄仕华:我用一生走天山

来源:中央文明网作者:范曼瑜 高晟寒 等责任编辑:孙智英
2018-10-11 22:39

40年前,他是靠组织推荐读大学的贫困生,如今,他是一天做30台外科手术的中国好医生;40年前,他是刚踏上梦想热土的懵懂少年,如今,他是用脚步丈量新疆全境的百姓贴心人。40年,他扎根边疆、倾情奉献,架起了党同边疆各族人民群众的“连心桥”;40年,他送医送药、扶贫帮困,把雷锋精神传播到天山南北、四面八方;40年,他见证了边疆基层从缺医少药到村村有卫生室、乡乡有卫生院;40年,他目睹了祖国面貌日新月异、民族团结亲如一家。

本期对话“当代雷锋”、武警新疆总队医院名誉院长庄仕华。

“当代雷锋”、武警新疆总队医院名誉院长庄仕华做客中国文明网,接受《40人对话40年》栏目专访。中国文明网 段琳玉 摄

记者:我们看到今天庄院长穿这一身军装非常帅气。您还记得您第一次穿上军装是什么时候吗?

庄仕华:那是1973年11月份,入伍的时候。那个时候还没有恢复高考,我们上学是九年义务制,小学只上五年,初中、高中各上两年。在高中毕业典礼上,我上台作为毕业生代表发了言,坐在主席台上的接兵连张连长问我:“你愿意当兵吗?”我说:“报告首长,做梦都想。”他说:“新疆你愿不愿意去?”我说:“愿意。”张连长说:“你听说过没有?新疆冷得很啊,可以把人的耳朵、鼻子都冻掉。”我说:“首长您不是从新疆来的吗?你的耳朵、鼻子不是好好的?”最后张连长拍了我一下,说:“小鬼调皮。”通过体检、政审,武装部就批准我入伍了。张连长带着我们三个乡一共30个新兵,就随接兵团坐了一辆大卡车,走一走停一停,走一走停一停,越往西边走,越荒凉,看不到人烟,车门一开,人就冻得很。

记者:当时心里会害怕吗?因为也没去过,那是您第一次出远门吗?

庄仕华:第一次出远门。因为人多,在车上一会儿唱歌,一会儿讲故事,人多,气氛还是非常活跃的。

记者:也很欢乐。

庄仕华:也很欢乐。这样将近两个礼拜,到了乌鲁木齐,一开车门下火车,冷空气就往身上钻,全身冷飕飕的。还有那些新兵他都没有走过地上有冰的路,好多都摔倒了,摔倒以后把他们扶起来,扶起来又摔倒,一摔就一大片,我也摔了两次。最后接兵连的首长就说,走路脚不要抬起来,要挨着地面走。这样一下我就学会了,在有冰的地面上走路,这样摔倒就少了。

我们在乌鲁木齐休息了两天,就要到200公里以外的地方参加新兵训练,我们坐的是解放牌卡车,颠簸了9个小时才到新兵连,到了一看,有十多间土坯房,还有些训练新兵的班长在那个地方,再往四周一看,都是茫茫的雪海,没有人烟。那时候心里就想,后悔了,当初不应该来。

记者:这跟您想象中的军队的样子完全不一样是吗?

庄仕华:对,完全不一样,没想到那么冷,耳朵都冻得痛,自己偷偷地流泪,班长发现了,他来安慰我说:“我们来的时候,也是这样子的,也非常不习惯,也非常想家,想爸爸妈妈,也还想回去呢。但是时间一长,就习惯了,你看,现在我们不都好好的吗?”这样一来,我心里就宽慰多了。

新兵训练,三个课目,一个是队列,一个是投手榴弹,第三个就是射击。队列和射击不成问题,因为我那时候个子小,投手榴弹老是不及格。30米远的合格线,刚开始甩出20米,经过努力,甩出27、28米,就是甩不到30米。

记者:那怎么办呢?

庄仕华:那就别人休息的时候,我独自到训练场去,单独去投手榴弹,右胳膊肿了疼了,贴上膏药,再吃上止痛片,继续训练,结果考试的时候,30米及格,考了35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