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夏湘平先生米寿书法展文墨双馨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 翔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8-10-16 15:43

夏老湘平先生今年八十八岁,学生们、朋友们共襄盛举为他举办了这次米寿展。这个展览有个特点:作品以小型为主,包含真草、隶、篆各种书体,内容全部是夏老自作诗句和感言。这是继2015年夏老《砚边八十年》书展之后,夏老以他近两年新作又一次向观众提供了一场书法艺术的视觉盛宴。

夏老是我们部队书画界的领军人物。他是新中国成立后部队培养的最早的美术、书法工作者。从二十世纪50年代末到70年代中期,他创作出许多作品参加全国、全军美展,在负责全军美术、书法的组织领导工作期间,他兢兢业业、认真担当,举办多届全军性展览,活跃了部队文化生活,还向中国美协、中国书协推荐输送了大批会员,同志们戏称他是“美军司令”。

夏老1979年被推选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与华君武、吴作人、李可染等艺术大家一道积极参与美协工作;1981年中国书法家协会成立,他是首届常务理事,并且连续三届任常务理事,参与书协工作20年,书法活动的频繁以及夏老从画到书的长期实践的过程,使他在书法艺术上独出机杼,得到书法界广泛的认可。

他先后于50岁时书写了《唐山抗震10周年纪念碑》,60岁时书写了《汨罗江屈原离骚碑》,70岁时书写了《山西寿阳朝阳阁赋》,几处巨型碑刻被书界誉为丰碑可以传世之作。近年来他还创作了《岳阳楼记》《醉翁亭记》《正气歌》《爱莲说》隶书长卷等大量代表作品,其中夏湘平书周敦颐《爱莲说》隶书长卷已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

启功先生生前当面对他说:“你的汉隶写得真好!”沈鹏先生著文称他作品:“宽博与淳厚,下笔徐疾自如,重轻相间,章法稳重平实,疏密得宜,严而不拘,松而不散,时而流露出潇洒自得之趣。”欧阳中石先生也评价他的作品:“疏淡率真,出入于两汉刻石之间,甚得其中之典雅风致,清秀才逸而情在青檀之外,此讵大方之家写到极处之必然也。”林岫先生赞曰:“人书俱老,清雅独芳,文情墨趣,交映生光。”

夏老擅写隶书,他自成一格的风貌受到同好者的追捧,被人称作“夏隶”。夏老却很谦逊,从不张扬。特别是他离休之后,虽远离书界,仍孜孜不倦,潜心书艺。我很尊敬夏老,他是长者,他是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如今耄耋之年,仍神清气旺,现仍担任解放军书法创作院副院长,凡对部队有益的事情,他总是不忘初心积极参与。2009年,中国文联授于他“从事新中国文艺工作六十年”荣誉证书和奖章,充分肯定了夏老在艺术上付出的艰辛和成绩。

这次米寿展,有件作品写道:“既已有米(八十八岁俗称米寿),相期以茶(茶寿代表一百零八岁)。风和日丽,福寿无涯。”这是朋友们的祝愿,也是夏老的自勉,我衷心祝愿夏老健康长寿、艺术常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