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载人飞船研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来源:新华社作者:陈芳 胡喆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11-06 14:44

新华社广州11月6日电(记者陈芳、胡喆)起飞重量约2000吨、可与重型运载火箭组合使用建立月球基地……记者从11月6日在珠海开幕的第12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了解到,我国已启动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和载人飞船研制工作,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是根据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展规划,为发射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而全新研制的高可靠、高安全的载人火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总指挥王小军说,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将按照载人飞行的最高安全标准进行设计,在近期可以用于载人月球探测工程中的环月、绕月等演示验证任务,快速推动我国运载火箭技术和进出空间能力的重大提升和跨越。未来还可以和长征九号运载火箭组合使用建立月球基地,实现月球可持续开发利用。

据王小军介绍,新一代载人火箭起飞重量约2000吨,可以将25吨有效载荷直接送入奔月轨道,或者将70吨有效载荷送入近地轨道,还可以与多种模块组合使用,形成近地轨道40吨至70吨,地球同步轨道10吨至32吨的系列化型谱,并且采用多台发动机并联布局可以实现垂直起降重复使用。火箭研制工作已在近期完成了新型泵后摆高压补燃发动机、固体可调推力姿控发动机等的点火试车。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介绍,新一代载人飞船是面向我国载人航天未来发展需求而论证的新一代载人天地往返运输飞行器,飞船采用返回舱与服务舱两舱构型,全长约9米,最大发射重量23吨,在充分继承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已有技术的基础上,在结构、推进、回收、能源、热控、电子、人机交互和可重复使用等方面采用了一系列先进技术,使飞船具备高可靠、高安全、低成本和宜居的特点。飞船采用模块化设计,可适应近地轨道飞行、载人月球探测和载人深空探测等多种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