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招考文职人员面试现场直击:考生手机扫描二维码答题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喻华刚 吴姚姚 赛宗宝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11-14 03:09

根据中央军委统一部署,目前全军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面试工作已全面展开。各单位高度重视、周密筹划、严密组织,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确保面试工作科学公正和人才选拔质量。解放军报从今日起,陆续报道有关单位的经验做法,敬请关注。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擂台竞技选英才

——火箭军士官学校首次公开招考文职人员面试现场目击记

■喻华刚 吴姚姚 解放军报记者 赛宗宝

考生正在扫描二维码进行心理测评。喻华刚摄

天朗气清。11月初,火箭军士官学校迎来了一批青春洋溢的新面孔。来自全国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74名社会优秀人才,怀着“携笔从戎、报效国防”的梦想,信心满怀走进面试考场,他们是今年军队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的入围考生。

“这些考生来自全国各个高校,其中不乏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山东大学等知名高校;90%的考生年龄在30岁以下,最大的37岁,最小的只有21岁;有的考生已经有了比较稳定的工作,有的考生已经拿着不菲的薪水,那些刚刚走出大学校园的考生,也大都是佼佼者。”该校政委宁路桥告诉记者,虽然学校今年只招收61人,但报考人数超过了2000人。今天来到面试现场的考生,全都是经过8月份的笔试和严格的资格审查后入围的。学校高教、中教、会计、实验、出版等47个文职人员岗位,成为首次公开招考文职人员激烈角逐的热门岗位。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考官都是在面试前一天从经过培训的考官库中随机抽取的。确定面试考官后,所有考官均集中食宿,统一乘车接送,个人手机全部由工作人员暂存,考官与外界的联系完全隔离。

11月3日一大早,青州市中心医院体检中心人头攒动。正在现场督察考生体检工作的该校政治工作处主任李汶远介绍说,为提供公平公正的面试环境,学校专门成立了面试工作领导小组,研究拟制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职责、细化面试流程、制订完善各类预案,确保整个面试工作正规有序。

如果说体检中心“密不透风”,那么心理测评就是“信息大联通”。在门外的手机柜里没有见到一部存放的手机,记者感到有几分纳闷:考生的手机究竟到哪儿去了?走进心理测评室,只见考生纷纷举起手机,扫描前台电子屏上的二维码进行答题。

“请各位考生扫描二维码进入试题库,答题没有标准答案,每份答卷的结论只代表不同的自己,答完后请点击‘提交’。”心理专家兼考官徐汕的现场解说,让记者恍然大悟。

11月4日,记者提前来到面试考场,这里已弥漫着“大战”前的“硝烟味”。候考室里,考生们正轮流自发走上临时讲台,自我模拟答辩过程。4个考场里,密封考题在监督员的监督下打开后,考生接题应战。各考室均设立主考官、考官、监督员、计时员、计分员等相关席位,配备信号屏蔽设备,电子监控全程记录。来自德州的考生刘敏感慨道:“没想到考务工作会这么周到、这么细致。军营里的招生考试,就是不一般。”

昨日军营梦,今日赴征程。西南交通大学毕业的考生张德银,从小就有从军报国的梦想,当年由于视力原因未能应征入伍。这次部队招考文职人员视力标准有所放宽,他正好符合要求。张德银告诉记者,虽然3年前他已考入青州市综合执法局,工作环境很好,但他还是报考了火箭军士官学校的计算机助理工程师专业文职人员岗位。他说,今年如果没能考上,明年他将继续报考。

休息室里,记者看到了温暖人心的一幕:考务组专门邀请4名校内优秀文职人员,与已面试完毕正在等待公布成绩的考生交流就职心得。该校优秀文职人员代表王虹正在给面试完毕的考生介绍学校情况,之后还引导他们参观校园简介、优秀文职人员风采等展板。

“火箭军士官学校曾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沈星,培养出‘八一勋章’获得者王忠心、‘砺剑尖兵’潘海亮等一大批优秀人才……”王虹的介绍生动有力,考生们眼神里充满了崇拜和期待。

在2号考场,尽管面试时间十分紧张,但主考官、火箭军导弹专家汪徐胜在向每名考生通报面试分数后,仍坚持对每名考生进行点评,帮助他们分析试讲优长和不足,指明今后努力方向。汪徐胜对记者说:“许多考生远道而来,必须对他们的长远发展负责,即便此次面试落榜,也要让他们不虚此行、有所收获。”

记者还了解到,一名考生由于精神过于紧张导致答辩准备时间超时,但他坚持认为没有超时,请求复查。考务组当即调出考场视频,让他看完全程录像,并在回看视频登记本上签字,这名考生最终认识到了自己的失误。

前来巡察的火箭军文职人员处处长李俊介绍说,这次面试坚持公开公正、优中选优、确保质量、宁缺毋滥。第4考场有4名考生竞争一个土木工程管理岗位,结果4名考生面试成绩均未达到规定要求,经考官综合评议,最终均未进入录取范围。至此,该专业岗位空缺。

有梦想、有奋斗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最后走出面试考场的3名考生,普遍感觉发挥较好。这3名考生分别来自千里之外的广西、云南和黑龙江。其中一名考生告诉记者:“不怕天高路远,能成为军队的一员是最大的幸运。因为专业对口,此次面试若能如愿以偿,相信自己在军营一定会大有作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