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从珠海航展成长之路看我国改革开放40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侯磊 李建文 范以书 发布:2018-11-15 03:13:0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11月11日,为期6天的第十二届珠海航展圆满落幕。

“高科技领域,中国也要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的这句话,后来成就了珠海航展的诞生。从1996年首届航展开办时在国际上默默无闻,到今天行业巨头云集,珠海航展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

22载悠悠岁月,珠海航展伴随一代人成长,成为一张耀眼的“国家名片”,不仅向世界展示了一幕幕引人入胜、精彩绝伦的恢宏胜景,也见证了一桩桩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发展壮举,成为展示综合国防实力和军民融合发展成果的重要窗口。

风雨无阻奋进路。沐浴着改革开放春风孕育而生、又因改革开放一路高歌的珠海航展,必将伴随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步伐澎湃向前……

国家名片,承载壮阔恢宏的发展记忆

——从珠海航展成长之路看我国改革开放40年

■解放军报记者 侯 磊 李建文 特约记者 范以书

新华社记者 刘 芳摄

本届航展,43个国家和地区的770家展商参展,展示了世界航空航天业发展水平。新华社记者 邓 华摄

从应者寥寥到巨头云集——

航展变迁彰显国家影响力

初冬的伶仃洋上,海天一色,涛声阵阵。依傍着这片中国南海水域的经济特区——珠海,再次迎来两年一届的“蓝天盛会”。

作为世界级航空航天博览会,经22年历练而茁壮的珠海航展吸引了各路展商“争奇斗艳”。43个国家和地区的770家展商参展,世界“百强”企业参展比例大幅提高,境外展商数量接近全部参展商比例的一半……在媒体记者热情洋溢的描述中,本届航展的空前盛况跃然纸上。

这一切,在珠海航展公司员工卜罗成的心中,却油然而生另一番情愫。

“我们去国外招商时,人家压根不知道珠海在哪里,只好拿着地图跟人介绍珠海的情况。”聊起首届珠海航展开办时的情景,卜罗成颇为感慨。他介绍,最初几届航展规模很小,条件也很简陋,国外参展商不多,地面摆的、天上飞的几乎都是俄罗斯的飞机,“那种感觉有点酸楚”。

风光不与时,转瞬即华章。卜罗成没想到,短短22年,珠海航展便实现了从8000平方米到超10万平方米庞大规模的跨越,参展国家和地区由25个增加到43个,参展商从400家增长到770家,跻身世界五大航展之列。

最让卜罗成感到得意的是,今年的航展上,波音、空客等世界知名航空航天企业悉数亮相,不但美国、俄罗斯、法国等传统欧美国家展团继续参展,而且德国、英国展团也强势回归——这意味着高端国际空间合作更加密集。

“首届航展亮相的‘飞机’,很多都是模型。”珠海会展局局长周作德,对首届航展举行时的情景记忆犹新。他介绍,当时除俄罗斯派出苏-27和伊尔-78外,其他国家展示的大都是模型和资料,现场展示也多是小型公务机。而这几年,很多国家或企业带来的都是最先进的飞机。

从“小规模”区域性展会到跻身世界五大航展之列,珠海航展变迁折射的是国家影响力的由小到大。

“关注度提升,源于影响力的扩大。”周作德说,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和工业实力不断提升,广阔的市场显现出更加诱人的前景。航空航天领域的全球角逐日渐激烈,各国竞相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中国“分一杯羹”也不足为奇。

我国自主研制的中国空间站“天和”号核心舱,在本届航展上公开亮相。新华社记者 梁 旭摄

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

科技创新释放强劲驱动力

“快看,是‘眼镜蛇’动作!”蔚蓝的天空下,拖着彩烟的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表演的一连串飞行动作,引发阵阵赞叹。人们睁大眼睛,生怕错过每一个精彩瞬间。

“一气呵成,酣畅淋漓!”媒体见面会上,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副总经理杨伟用八个字评价这次表演。他说,这是我国航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成功实践,标志着我国在航空关键领域实现了突破。

珠海航展,是观察我国科技创新成就的窗口。穿梭在各个展厅间,从小巧轻盈的无人机到令人惊叹的大飞机,从空军招飞馆前的智能机器人到中国航天运载火箭家族,从各国精心布置的展台前到令人惊艳的飞行表演现场……一件件展品,一个个场景,总能让人感受到创新释放的强劲力量。

回首发展历程,从一曲星梦“东方红”,到嫦娥探月“鹊桥会”,我国在探索太空星辰大海的征途中从无到有,一往无前。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量子通讯、北斗导航……改革开放4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一些重要领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某些前沿方向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的重要时期。

“这一切,源自改革开放40年的积累。”退役军人、科盾科技公司副总经理卢军,携带自主研发的车载、机载、舰载产品参展。走出航空航天馆的他感慨地说,无论天上飞的、地上跑的,还是海里游的,一步步从弱到强,见证了改革开放的坚实足迹。

透过珠海这个窗口放眼全国,株洲“动力谷”、沈阳机器人、无锡物联网、西安航空航天产业……这几年,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国家战略,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三部曲”,再到构建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创新不断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释放出的新动能和新活力不断迸发涌流。

晴空万里,距离珠海航展馆不远的港珠澳大桥如一条巨龙,舞动在潋滟波光之上。珠海航展开幕前不久,这座大桥正式通车。作为我国科技创新的“集大成者”,它寄托着国家强盛之梦,展现着中国道路的精彩卓越,预示着创新驱动下的中国发展必将征途如虹!

航空工业一大批先进产品彰显了中国制造的开放与自信。这是新舟700客机模型。新华社记者 邓 华摄

从试验摸索到信步前行——

持续开放激荡发展新活力

蓝色晴空下,精彩炫目的飞行表演,总能拨动人们亢奋的神经,战机轰鸣成为最激昂的乐章!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八一飞行表演队参加珠海航展20周年。

“20年劲舞珠海航展,20年见证中国自信。”八一飞行表演队队长曹振忠说,八一飞行表演队在珠海航展的20年航迹,向世界传递了中国自信、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

回首走过的路,这种自信和力量一直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茁壮成长。

1980年,珠海经济特区诞生。4年后,邓小平踏上这块土地,并欣然写下“珠海经济特区好”。七个苍劲有力的大字,如同大海上的灯塔,照亮特区勇往直前的道路。如今,曾经的边陲小镇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贡献了很多先行先试的改革发展经验,成为一座现代化花园式海滨城市。

珠海的发展,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变迁的一个缩影。

40年前,改革开放大潮初起。40年来,改革开放这个“春天的故事”既改变了中国,也改写了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如今,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世界经济发展引擎……成就璀璨夺目,前景光明远大。

但前进的路上从无坦途,中国从来都是在风浪中发展、在磨砺中壮大。尤其在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下,我国的发展遇到一些矛盾和问题。

东方潮正涌。就在珠海航展开幕的前一天,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习主席发表主旨演讲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并向世界宣布一系列开放新举措,昭示继续坚定开放合作的决心和信心。

开放和发展,如同静水深流,在珠海航展的平台上激扬起朵朵浪花。

“我们要重燃改革激情,重整行装再出发,将珠海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新引擎。”珠海市委书记郭永航接受媒体采访如是说。

东方风来,心潮澎湃。伫立新的时空坐标,趁着扩大开放的东风,广袤的神州大地正以开放为弦,合力奏响改革发展的新乐章……

1 2 3

责任编辑:张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