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亚太经济合作组织

来源:新华社作者:费列娜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11-15 16:15

新华社莫尔兹比港11月15日电

新闻背景:亚太经济合作组织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简称“亚太经合组织”或“APEC”,是亚太地区层级最高、领域最广、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合作机制。

【成立经过】

20世纪80年代末,经济全球化、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区域集团化趋势渐成潮流。随着亚太地区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明显上升,时任澳大利亚总理霍克于1989年1月提议召开亚太地区部长级会议,讨论加强经济合作问题。

1989年11月,澳大利亚、美国、日本、韩国、新西兰、加拿大及当时的东盟六国,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举行了亚太经合组织首届部长级会议,标志着这一组织正式成立。

【宗旨目标】

1991年11月,亚太经合组织第三届部长级会议在韩国首都汉城(现称首尔)举行并通过《汉城宣言》,正式确立了这一组织的宗旨和目标,即“为本地区人民的共同利益保持经济的增长与发展;促进成员间经济的相互依存;加强开放的多边贸易体制;减少区域贸易和投资壁垒”。

【主要议题】

作为区域经济合作论坛,亚太经合组织主要讨论与全球和区域经济有关的议题,如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区域经济一体化、互联互通、经济结构改革和创新发展、全球多边贸易体系、经济技术合作和能力建设等。

【合作原则与方式】

亚太经合组织采取自主自愿、协商一致的合作原则。所作决定须经各成员一致同意。会议成果文件不具法律约束力,但各成员在政治上和道义上有责任尽力予以实施。

【运作机制】

亚太经合组织共有5个层次的运作机制,包括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委员会和工作组、秘书处。其中,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是亚太经合组织最高级别的会议,自1993年11月首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美国西雅图召开以后,每年召开一次。

【成员组成】

亚太经合组织现有21个成员,分别为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中国、中国香港、印度尼西亚、日本、韩国、墨西哥、马来西亚、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秘鲁、菲律宾、俄罗斯、新加坡、中国台北、泰国、美国和越南。此外还有3个观察员,分别是东盟秘书处、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和太平洋岛国论坛秘书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