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前站 | 欢迎习主席 文莱洋溢“中国情”

来源:新华国际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11-18 10:29

中资项目成“中国名片”

站在斯里巴加湾市东北海滨远眺,两座高耸的大桥蜿蜒伸向大海深处,在碧海蓝天下分外壮观。

中国港湾(文莱)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文莱大摩拉岛大桥。新华社记者薛飞摄

一座叫大摩拉岛大桥,由中国港湾(文莱)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目前已通车运营,连接着斯里巴加湾市和邻近的海岛大摩拉岛。4年前人烟稀少的大摩拉岛,如今已是中文两国最大的合资项目——恒逸石化文莱大摩拉岛综合炼化项目所在地,每天都是一派繁忙景象。

文莱是东南亚第三大产油国和世界第四大天然气生产国,油气产业是其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由浙江恒逸石化集团投资的大摩拉岛综合炼化项目一期项目已基本完工,将于明年5月投产。第二期项目也已启动总体设计,预计将于2022年建成。

恒逸集团董事长邱建林介绍,恒逸炼化项目是中企在文莱最大的投资项目,将帮助文莱优化采油、炼油到出口石化产品的产业链条,实现产业提质升级。同时,该项目将把文莱打造成地区石油加工和出口转运的又一个中心。

恒逸石化大摩拉岛综合炼化项目施工现场。新华社记者王申摄

据介绍,两期项目建成后将为文莱增加约1万个工作岗位。邱建林告诉记者:“恒逸炼化项目已经在文莱成为‘中国名片’,当地人以到恒逸上班而感到自豪。”

另一座桥,是由中建六局参与承建部分标段的文莱史上最大基建项目——淡布隆跨海大桥,目前正在以最快速度合龙。

大桥全长约30公里,跨越文莱湾,其难度最大的12公里沼泽地段由中建六局承建。桥梁于2019年底完工后,将把被马来西亚分割成东西两部分的文莱国土从海上连成一体,两地路程也将由目前的两个多小时缩短至20分钟。

两座大桥只是中文合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两国经贸合作飞速发展。2017年,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36.5%,中国自文莱进口额同比增长58.8%,对文莱出口额同比增长26.8%……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