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对巴布亚新几内亚、文莱、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并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会晤纪实

来源:新华社作者:霍小光 郝薇薇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8-11-22 19:57

同舟共济 大道至简

11月16日,一场多边活动,世人瞩目。

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会晤,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克里斯琴、萨摩亚总理图伊拉埃帕、瓦努阿图总理萨尔瓦伊、库克群岛总理普纳、汤加首相波希瓦、纽埃总理塔拉吉等专程赶来。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忙于国内大选,特别派国防部部长作为政府代表前来出席。

4年前,习近平主席亲自倡议,在斐济楠迪同8个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首次集体会晤。那一次,各方一致同意建立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这一次,老友新朋再聚一堂,中国同岛国关系实现从战略伙伴关系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新飞跃。

一场活动,带活中国同整个南太地区的全方位合作。

会晤中,习近平主席提出一系列实实在在合作新举措:2019年下半年共同举办第三届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办好2019年中国-太平洋岛国旅游年系列活动,向各岛国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携手推动《巴黎协定》有效实施……岛国领导人纷纷感言:中国是太平洋岛国实现发展愿景、增进人民福祉、应对全球挑战的重要伙伴。

浩渺无垠的南太平洋,大小岛屿星罗棋布。是什么力量,吸引着他们聚合在一起?

尽管在巴新国事访问日程十分紧张,但在集体会晤之前,习近平主席仍同每一位岛国领导人单独晤谈。

以诚相知、以礼相待、以心相交。

行胜于言。一个细节令人难忘。11月16日,在巴新访问期间,原定中午1点半举行的欢迎午宴,由于前面活动时间一再延长,直到下午3点才开始举行。而随后,就将是习近平主席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的密集会晤。巴新总理奥尼尔虽然很想让习近平主席品尝富有巴新特色的甜点,但担心习近平主席过于劳累,还是提议早些结束午宴,习近平主席说:“既然准备了,还是要品尝。”在场巴新官员为习近平主席展现出的真诚和对主人的尊重而热烈鼓掌。

国家无论大小、贫富、强弱,都是国际社会平等一员,这是中国外交所秉持的一项基本准则。

当巴新提出承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国最早表示支持。不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习近平主席还亲自率团出席,巴新官员多次表示,如无中方支持,巴新不可能成功办会。

无论是国事访问、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会晤,还是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一带一路”都是高频词。

“共建‘一带一路’是开放的合作平台,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是中国同世界共享机遇、共谋发展的阳光大道。”习近平主席宣示的中国主张,得到积极回应。

从“向南看”到“向北看”,位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南线延伸带上的巴布亚新几内亚,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热情如热带阳光般炽烈。今年6月,巴新成为太平洋岛国地区第一个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的国家。奥尼尔总理向习近平主席表示,十分期待明年赴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文莱、菲律宾,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两份合作文件,凸显它们对新丝路的新热望。一份是中菲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标志“一带一路”实现了对东盟十国全覆盖。另一份是中国文莱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中文“一带一路”合作走向深入。

习近平主席出访启程之前,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功落幕。这场吸引了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3600多家企业参展的全球盛会,充分展现了中国主动开放市场、支持贸易自由化的坚定决心。

访问期间,无论是国事访问还是在双边、多边场合,许多国家领导人纷纷对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功举办表示祝贺。

开放合作、共同发展的时代大潮不可阻挡,同舟共济、命运与共的时代大潮不可阻挡。听了习近平主席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杜特尔特总统对习近平主席说:“在处理国际事务中,中国站在历史的正确一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