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卷调查,我不再一“√”了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吴忻旭、蒋昌荣黄志伟、责任编辑:张艺苧
2018-11-26 14:23

“你认为本单位后勤炊事人员军容形象如何?如不合格,是主观原因还是客观原因?”“你认为本单位后勤卫生制度坚持是否规范?如不规范,主要是以下谁的责任?”……问卷在手,一种不一样的感觉扑面而来。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

问卷调查,我不再一“√”了之

■东部战区空军某场站中士 黄志伟(吴忻旭、蒋昌荣整理)

杨俊滨绘

作为一名炊事员,瞧着前来就餐的战友对我们炊事保障满意度直线上升,我这心里甭提多开心了。

这还得从前不久的一次问卷调查说起。一天上午,场站机关到股里开展后勤保障满意度问卷调查。“唉,不就是走走形式嘛!”听到个别战友的嘀咕,我心里其实也颇有同感。

记得刚入伍那会儿,每次上级来问卷调查,我都觉得很荣幸,对每道题都认真作答。可几乎每次都是只见问卷、不见答卷,调查之后就没有了回音。久而久之,面对上级的问卷调查,我也只是照例在“非常满意”“优秀”等方框一“√”了之,可心里的问号却没有被拉直……

不过这次,机关干部并没有直接发放问卷,而是先具体说明了这次调查的初衷,还简短作了动员:“这次调查就是为了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希望大家实事求是,把真实想法反映出来。”

“你认为本单位后勤炊事人员军容形象如何?如不合格,是主观原因还是客观原因?”“你认为本单位后勤卫生制度坚持是否规范?如不规范,主要是以下谁的责任?”……

问卷在手,一种不一样的感觉扑面而来。很快,我就在“军容形象”四个字前停住了笔。的确,少数炊事员的个人卫生还真是不太利索,一些熟悉的战友也偶尔吐槽说:“脏兮兮的影响食欲。”好评还是差评?抱着负责任和试一试的态度,我一咬牙在“不合格”上画了“√”,并在旁边写上了“差评”的具体原因。

“今天机关来搞问卷调查,听说有同志提了一些意见。”当天晚点名,股长一开口,我的心咯噔一下提到了嗓子眼,暗叫“糟了!”可股长随即话锋一转,“我要对这名同志提出表扬,军容风纪是军人基本素质,炊事人员形象更是后勤保障质量的一张‘名片’……”

意见不仅没有“石沉大海”,而且还这么快得到回应,我一时有些发懵。后来才知道,原来,为了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早在上个月场站就出台了相关规定,其中一条就是“机关要本着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态度展开调研,问卷调查后应及时拿出对策、落实责任,并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打这以后,我下定决心,问卷调查再也不一“√”了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