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像记丨排雷英雄杜富国是个啥样的兵?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钱晓虎、彭希 等 发布:2018-12-05 08:37:1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血染雷场 情撼山岳

——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中士杜富国影像记

■记者 钱晓虎 特约记者 彭 希 通讯员 周贤军 黄 巧 杨 萌 摄影报道

杜富国(右)与战友艾岩进行搜排作业。

连日来,一个英雄的故事在云贵大地传颂: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中士杜富国,在边境扫雷行动中面对复杂雷场中的不明爆炸物,对战友喊出“你退后,让我来”,在进一步查明情况时突遇爆炸。生死关头,杜富国用身体挡住弹片,保护了战友,自己却失去双手和双眼,谱写了一首新时代革命军人勇于担当、牺牲奉献的壮美诗篇。

杜富国,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人。1991年11月出生,2010年12月入伍,2016年11月入党,现为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四队五班战士。

时间回拨到2018年10月11日下午,杜富国和战友们按计划进入雷场进行扫雷作业。不久,身为组长的杜富国发现一枚露出部分弹体的手榴弹,初步判断是一颗当量大、危险性高的加重手榴弹,下面可能还埋着一个雷窝。

杜富国马上向分队长报告,接到“查明有无诡计设置”的指令后,他对同组战友艾岩大声说:“你退后,让我来!”当杜富国按照作业规程,小心翼翼清除弹体周围浮土时,手榴弹突然爆炸,他下意识地倒向艾岩那一侧……

继中越边界第一次、第二次大面积扫雷行动后,2015年6月,国务院、中央军委启动第三次大面积扫雷行动,明确要求彻底清除雷患。任务至今,以杜富国为代表的扫雷官兵舍生忘死,艰苦奋战,共扫除雷区57.6平方公里,搜排地雷和各种爆炸物19.82万枚。3年来,杜富国1000余次进出生死雷场,拆除2400余枚爆炸物,处置各类险情20多起。

11月16日,在杜富国受伤后第36天,他的战友们手拉着手,唱着军歌蹚过雷场,向当地政府移交中越边境大规模扫雷云南段最后一块雷场,用扫雷军人特有的方式,将一片安全的土地归还边疆人民。

1 2 3 4 5

责任编辑:于美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