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谁来为基层的“时间账”买单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邹 贝 王钦超 薛 伟 发布:2019-04-24 18:11:3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谁来为基层的“时间账”买单

■邹 贝 王钦超 薛 伟

李钰泉绘

近日,第81集团军某合成旅出台一条新规定:机关各部门组织承办会议,在提前下发的会议议程中必须明确会议时长及会后工作安排。这一条看似简单的规定,却令不少基层主官拍手叫好,装步六连指导员于恒便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

于恒到连队任职不久便遇上难题。3月中旬,部队管理科下发召开安全形势分析会的通知,明确要求营连主官参加。按计划,当天连队的工作安排是组织经常性教育,于恒看着通知上的3项议程,感觉会议时间应该不会太长,便要求连值班员先行组织观看警示片,等自己开完会回来再组织开展教育。

然而,令于恒没想到的是,会议议程虽然只有3个,但会议时长却远远超过预期。不仅自己一个上午搭了进去,连队还因为教育组织不力被机关通报批评。有了这次教训,于恒对主官不在位期间连队工作安排更加细心,可问题却并没有因此得到妥善解决。

一个周五下午,到机关参加大交班会前,于恒特别交代连值班员先组织官兵进行1个小时的室内理论学习,而后带到训练场训练。那天的大交班会时长比较短,但机关却要求主官返营后,将相关内容第一时间传达给所有官兵。

刚出机关大门,于恒立刻取出手机给连值班员打电话,可还是晚了一步——部队已带到离营区较远的室外训练场,刚展开训练不到10分钟。这又让于恒犯了难:是在训练场传达呢?还是带回营区传达?或是等部队训练完带回后晚上再传达?鉴于机关明确要求第一时间传达,同时传达的内容又特别敏感,最终于恒还是决定将部队立刻带回室内传达。于恒心想,要是提前知道会议时长和会后安排,等传达完再带出训练,这样既节约时间,还不折腾部队。

类似苦恼还有不少,于恒谈到了另外一件事。一天晚上机关通知,次日上午前2小时全旅官兵着常服,参加上级一个视频会议,后2小时按原计划组织训练。

拿到通知后,于恒算了一笔时间账:10时会议结束,部队从换作训服、领取训练器材到集合完毕大概需要20分钟,带到训练场大概需要15分钟,除去下达课目和训练讲评时间,实际训练时间不足50分钟。于恒纳闷:为何机关不调整一下上午的训练计划,把后2小时跟本周的理论学习时间对调一下,不就可以减少不必要的折腾么?

在该旅第一季度机关基层双向讲评会上,于恒将自己这一苦恼提了出来。没想到,不少营连主官纷纷为他“站队”:“因机关统筹不合理,整块时间被敲碎,部队训练工作效率低,官兵怨言多”“旅本级组织的会议能不能提前定好时长”“会后工作安排能否再科学合理一点”……

对此,旅领导现场作出答复,机关各部门组织筹办会议需提前下发会议议程,并明确会议时长和会后工作安排。此外,他们还研究制订《机关工作统筹细则》,明确规定机关各部门组织活动,需要在月工作筹划时上报,没有计划原则上不允许临时安排活动;临时活动通知须经机关各部门协商,报旅值班首长审批后再下发部队。细则下发后,“于恒们”的苦恼也随之化解。

机关要善于“弹钢琴”

■第81集团军某旅政治委员 任志远

“弹钢琴”,是毛泽东同志对开展工作既要突出重点、又要兼顾其它的形象概括。对机关而言,学会“弹钢琴”是一项必备技能。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机关不处理好上与下、各部门各科室之间、单项工作与全局工作之间的矛盾,就会造成基层忙乱。机关要做好穿针引线、关闸截流的工作,减少过程控制,给基层营连多些自主筹划、自主实施、自主检查的职责权限。

与此同时,机关不能随意拍脑门作决策,想起一出是一出,要充分考虑基层的实际情况和承受能力,严格按照教育训练规律和阶段性任务,合理安排各种活动。

责任编辑:张思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