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烈士谱|武士敏:大义凛然 抒写爱国气节

来源:新华社作者:白林责任编辑:袁帆
2019-03-25 16:21

武士敏:大义凛然 抒写爱国气节

■新华社记者 白林

河北省张家口市怀安县柴沟堡镇中心花园的中央,矗立着一尊高大的青铜雕像,铜像身披戎装,一手叉腰凝望前方。他就是抗日英雄武士敏将军,一生为中华民族解放而英勇奋斗,直到跃马前线与日军鏖战为国捐躯。

武士敏,字勉之,1892年出生于河北怀安县柴沟堡镇。幼年读私塾,1908年考入宣化中学堂,毕业后入天津北洋政法专门学校。学生时代加入同盟会。曾参加护国讨袁战争。1918年参加陕西靖国军,反对北洋军阀。1925年任国民军第3军骑兵支队长。1926年赴苏联考察军事。1927年回国后,任西北军第1师2旅旅长、第42师124旅旅长兼潼关警备司令等职。1936年西安事变后,任国民革命军陆军第169师师长。

1937年全国抗战爆发后,武士敏率部开赴河北、山西抗日前线。1939年升任国民革命军陆军第98军军长。1941年5月,中国军队中条山战役失利。武士敏率领第98军转入敌后,与八路军一起在山西抗击日军。9月下旬,日军集中主力将第98军合围在山西沁水县东峪、西峪。日军多次派人劝武士敏投降,但均遭拒绝。9月23日,日军向第98军发起攻击,武士敏指挥部队顽强抵抗,多次组织突围。9月29日,武士敏在突围战斗中头部中弹,因失血过多牺牲,时年49岁。

武士敏牺牲后,晋冀鲁豫边区政府追认他为革命烈士,全区举行追悼大会,并决定将他的牺牲地沁水县改为士敏县。1983年怀安县政府重新修葺了武士敏故居,陈列他生前遗物。

武士敏故居已成为怀安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武士敏的爱国精神和浩然正气,不但没有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消失,而且被发扬光大,永留人间。”从事文史研究工作多年的怀安县退休干部张进善说。

2014年9月,武士敏名列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2015年9月,武士敏铜雕在怀安县柴沟堡镇落成。每年清明、烈士纪念日,当地广大干部群众纷纷来到铜雕前祭奠,缅怀英雄。

柴沟堡镇民主小学成立“武士敏英雄中队”,在爱国主义精神感召下,一代又一代少先队员发奋学习,茁壮成长。英雄中队学生沈子艺说:“武士敏将军宁死不屈、舍己为人的精神激励着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必须努力学习,长大后为国家做贡献。”

武士敏之子武铁说:“我父亲牺牲时,我只有7岁。2015年,我作为烈士后人,参加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同年,我回到故乡怀安县柴沟堡镇参加了父亲铜雕的落成仪式。作为英雄后人,我们无论身在何处,都要继承遗志,完成他们未竟的事业。”

(新华社石家庄2018年12月29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