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爱国情 奋斗者丨无声世界里奏响追梦强音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童政、覃捷 发布:2019-03-25 16:21:4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整洁干净的水泥路一直通到家门口,二层小楼,门口的铁棚下,整齐摆放着手扶拖拉机、电动三轮车和小型脱粒机,院子里还摆放着两捆桑树苗,这是广西南宁市邕宁区百济镇南华村那敏坡脱贫户梁增夫妇的家。梁增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春雨下过了,这两天我就把这些桑苗补种一下。”谈起这几年生活的变化,梁增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

梁增一家曾经是村里的贫困户。他的妻子黄丽香是一名残疾人,因儿时的一场疾病导致完全聋哑。梁增夫妇育有一子一女,都在读小学。以前,梁增靠着在村里打零工和兄弟姐妹的接济过日子。“只有逢年过节才有肉吃,家里只有1.2亩土地,种出来的东西连自己都养不活,两个孩子小时候经常生病,生活很困难。”梁增说道。

但梁增夫妇并没有向命运低头,他们种稻谷、种沃柑、养鸡、养鸭、养猪、种桑、养蚕,勇敢地尝试各种发家致富之道,终于在2017年实现了脱贫。

黄丽香听不见、讲不出,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该干什么农活,该怎么干,心里十分着急。梁增就开始教她干农活,果木该剪枝了,手把手教她修剪枝条;春耕时节,在水田里教她育秧苗;水果成熟时,就开着三轮车载着她到街上去卖果。在梁增耐心引导下,勤劳的黄丽香学会了各种农活。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每当梁增拉着黄丽香的袖口,她都心领神会,露出一丝恬静的笑容。这对同甘共苦的夫妇,正是依靠勤劳和默契,从容面对脱贫路上的一个又一个挑战。

从事种植养殖业需要土地,自己家的土地少,梁增想到了承包土地。因为梁增为人和善又勤劳肯干,在村民的口碑中一直很好。许多外出务工的村民以低价将土地承包给他,甚至直接借给他使用。就这样,梁增连包带借有了近18亩地。

脱贫之路绝非一帆风顺。2014年他们开始尝试种桑养蚕,用家里的一个房间作为蚕房,由于没有掌握养蚕技巧,刚刚结茧的蚕蛹出现了大面积死亡。

梁增夫妇没有气馁。黄丽香不识字,梁增就代替她参加了邕宁残联举办的种桑养蚕培训班,回来之后手把手地教给她。掌握了技术,养蚕的路子走通了。

“梁增夫妇非常勤劳,在村里你能想到的农活,从种植、养殖,到农忙时稻谷脱粒,他们都有涉及。他们付出了比常人更大的努力,苦心学习农业生产技术,即使遇到失败挫折也不认输,从不会到会再到精通,一步步地把生产搞起来了。”谈到对梁增夫妇的印象,南华村村委会主任黎建策说。

“我们已经连续4年为黄丽香赠送蚕种,定期开展针对残疾贫困户的培训,派遣技术人员到家指导种桑养蚕。黄丽香身残志坚、自力更生让我们非常欣慰。”邕宁区残联工作人员杨月婷说。

不仅如此,产业补贴、教育补贴、贴息贷款、残疾补贴等优惠政策,让梁增一家发展生产没有了后顾之忧。“国家的政策那么好,帮扶干部对我也很好,我再不卖力干活,对得起谁?”梁增说道。

在帮扶干部的大力支持下,梁增夫妇的“土产”不仅销路无忧,还卖出了好价钱。2018年,梁增夫妻俩12亩沃柑收入4万多元,4亩水稻收入6000多元,200羽鸡鸭收入1万多元,4头生猪收入0.7万元,种桑养蚕收入6800元。除去生产成本,年纯收入达4万多元。

天道酬勤。梁增夫妇依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在无声的世界里,用奋斗传递着追梦的心声。

责任编辑:袁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