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

来源: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官方网站责任编辑:康哲
2019-10-11 09:16

田径运动是田赛、径赛和全能比赛的统称。其中,以高度和长度计算成绩的跳跃、投掷项目称为田赛,包括跳高、跳远、铅球、铁饼、链球、标枪等;以时间计算成绩的行走、奔跑项目称为径赛,包括竞走、短跑、中跑、长跑、跨栏跑、接力跑、障碍跑等;部分田赛和径赛的组合称为全能项目,包括男子十项全能、女子七项全能等。全能项目将各单项按 《田径运动评分表》换算分数后计算成绩。

走、跑、跳跃、投掷是人类生活的基本技能,也是田径项目最基本的运动形式。田径项目是奥运会 “第一金牌大户”,共设47小项,也是其他大型运动会的支柱项目,最能体现奥林匹克运动 “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追求。

在国际军体大家庭系列赛事中,田径项目举办世界锦标赛最早,而且在前六届军运会中设项最多,在军事五项等全能项目中也都占有一席之地。因此,人们常用 “得田径者得天下”来形容田径在各类大型综合性体育赛会中的重要地位。

1、基本赛制

★径赛赛制 径赛一般分为第一轮、第二轮、半决赛和决赛四个赛次。赛次安排和分组,以及每一赛次的录取人数等根据报名参赛人数决定。预赛分组时要尽可能把成绩好的运动员平均分配到不同的小组中去。在其后的各轮比赛中,分组依据运动员前一轮的比赛成绩。如果可能,相同国家或地区的运动员应分在不同组。

运动员在所有短跑、跨栏和4×100米接力赛中自始至终都必须在自己的跑道里。800米和4×400米接力赛,运动员在自己的跑道里起跑,当通过抢道标志线后才能离开自己的跑道,切入里道。运动员的跑道由技术代表抽签决定。第二轮开始的各轮比赛,跑道的选择还需依据运动员在上一轮的成绩。

★径赛名次判定

所有赛跑参赛者的名次取决于其身体躯干(不包括头、颈、臂、腿、手或足)抵达终点线后沿垂直面为止时的顺序,先到达者名次列前。比赛中要比较1/1000秒的成绩,成绩好者进入下一轮。如果成绩相同,则都应进入下一轮;如果条件不允许,则抽签决定。在决赛中第一名成绩相同,裁判长有权决定是否重赛,若不具备重赛条件,则并列第一。其他名次成绩相同,则并列处理。

★田赛赛制

田赛项目通常先分两组进行及格赛,通过几个标准的直接进入决赛, 如达到及格标准的运动员不足12人,不足人数按及格赛成绩递补。远度项目决赛前三轮比赛的顺序抽签决定。决赛前三轮比赛结束后,按成绩取前8名进行最后三轮比赛;第四、五轮比赛顺序按前三轮成绩的倒序排列,第六轮比赛排序则按前五轮成绩的倒序排列,成绩最好的在最后跳。

除犯规外,远度项目中,运动员每次试跳的成绩均为有效成绩;高度项目中,运动员每次跳过的高度均为有效成绩;投掷项目中,运动员投出的器械完全落在落地区内才算有效,丈量成绩时从距离投掷区最近的落地点算起。其中标枪须枪尖先触地成绩才算有效。

★田赛名次判定

田赛项目中,以运动员最好的一次跳跃或投掷成绩,包括因第一名成绩相等而进行的决赛名次的成绩,作为最后判定名次的依据。如最好的成绩相等,远度项目则以第二好成绩优者名次列前,依此类推直到最后一个成绩;高度项目则以出现最好成绩的高度上,试跳次数较少者名次列前。按照上述方法,如成绩仍然相等,第一名则继续比赛,直到决出胜负;非第一名则并列处理。

★全能比赛

全能比赛须按照顺序进行各单项比赛,所有比赛的场地、器材及规则与单项比赛基本相同,但也有个别差别:单项赛跑中出现抢跑犯规即被罚下,全能比赛出现两次才处罚;单项比赛中风速超过2米/秒时破纪录不予承认,全能比赛则规定不超过4米/秒均可承认;在跳远和投掷项目中,参赛人数较少时可以试跳、试投超过3次,全能比赛只能试跳、试投3次; 跳高单项比赛中每轮比赛后,横杆升高不得少于2厘米,而全能比赛始终升高3厘米;撑杆跳高单项比赛每次至少升高5厘米,而全能比赛始终升高10厘米。

全能项目最后一项比赛的分组,应将倒数第二项比赛后积分领先的运动员分在一组。其他项目抽签决定。

全能比赛以最后所有项目的总积分多者为胜。如果总分相等,则以得分较高的单项数量多者为胜。如果再相等,则以任何一个单项得分高者为胜。如果再次出现相同,则以第二得分高的单项分数较高者名次列前,依此类推,直到决出胜负。

2、比赛时间:2019年10月22日至27日。

3、比赛地点:武汉五环体育中心(田径);东湖绿道马拉松及公路自行车场地 (马拉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