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问指挥员:实战之“实”你悟透了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付运红 罗子壮 许家友责任编辑:张硕
2019-10-23 07:14

如何把实战化训练引向深入?未来实战究竟实在何处?推进实战化训练,方法路径是什么?难点到底在哪儿?

陆军第82集团军某旅在推进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引发的诸多对实战化训练的深入思考、更新的诸多理念,值得借鉴。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三问指挥员:实战之“实”你悟透了吗?

——从3个抓建举动透视一支信息化部队的实战化训练理念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通讯员 付运红 罗子壮 许家友

这是一道道中国军人必须直面的课题:如何把实战化训练引向深入?未来实战究竟实在何处?推进实战化训练,方法路径是什么?难点到底在哪儿?

这是中国军人矢志奋斗交出的时代答卷: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部队落实习主席“能打仗、打胜仗”指示要求,担负起强军兴军的神圣使命,激发练兵备战的如火激情,推动实战化训练不断深入。从苍茫大地到碧海蓝天,从白山黑水到南国密林,全军实战化训练如火如荼、成果迭出。

金秋时节,记者踏访陆军第82集团军某旅发现,这支全军较早的数字化试验部队,在由师改旅的转型中,始终以“抓实战化突出信息化,用信息化牵引实战化”的理念,狠抓信息化建设,3年来既推动了全旅信息化建设,更促进部队实战化训练迈上了新台阶。前段时间,集团军在该旅召开信息化建设推进观摩会,推广了他们抓信息化建设的经验做法。

走近他们,聆听感受,记者发现:他们在推进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引发的诸多对实战化训练的深入思考、更新的诸多理念,值得借鉴。

该旅结合基地化训练,组织实弹射击考核,检验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张天伦摄

实战化训练研讨会缘何开成了信息化建设规划会

——仗在信息化条件下打,兵就要往信息化上练。信息化是最大的实战化

“这很难吗?”

“看起来不难,实际上很难!”

国庆节假期刚过,该旅就喜讯连连:短短3年,他们完成了从师到旅的基本转型;全旅战斗力建设节节攀升,在陆军“精武”“奇兵”等系列军事比武中摘金夺银……

雄师变劲旅,经验无疑有很多。可让人没想到的是,不少同志不约而同谈起了3年前的那一幕:旅组建后的第一次首长机关办公会,旅领导和机关各部门齐聚一堂召开实战化训练研讨会,研究“师改旅后,如何深入推进实战化训练”。

“不建设信息化军营,何谈打赢信息化战争?”在那次会上,刚刚走马上任的旅长王爱献提出:不能把实车、实弹、实爆训练简单地等同于实战化训练。推进实战化训练,不能仅停留在“炮火硝烟”上,必须把目光放得更远、方向把得更正。这个方向,就是瞄准信息化!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王爱献对此感触太深了:他参与了我军某数字化装甲师试验论证、数字化机步师的建设试验和轻型机械化师数字化改造。亲眼目睹陆军装甲机械化部队插上信息化翅膀后,战斗力跃升带来的那种巨大跨越。让王爱献震撼之余,更找准了实战化训练的突破口。

“实战化训练要上台阶,必须抓好信息化。”那次研讨会,大家越议思想越统一:这些年,全旅战备基础不断夯实,“硬摧毁”能力提升面临“瓶颈”,迫切需要“软杀伤”来突破;官兵都认同以旅综合信息网为依托,搭建以“信息备战”“信息练兵”“信息联保”等6大平台为主的“智慧军营”……

就这样,实战化训练研讨会开成了信息化建设规划会!采访中,见大家都谈起3年前的这件事儿,记者禁不住问:“这很难吗?”

于是就有了开头的回答。该旅领导感慨地说,看起来不难,实际上却很难!

提起实战化,很多人脑海里不由自主就会浮现出开坦克、打实弹等场景。刚开始,该旅领导也这样想,觉得炮火连天的场景实战化味道浓,让人看了热血沸腾。殊不知,拔足再濯,已非前水。面对战争的悄然变化,我们思想的突围和观念的更新往往是最难的。

面对一些人的不理解,该旅领导给大家播放了这样一部视频短片:前几年,某部参加对抗演练。面对装备精良的信息化蓝军,该部积极鼓舞官兵斗志,科学配置兵力火器,决心给蓝军迎头痛击。演练刚一开始,官兵们便士气高昂勇猛冲击。可没想到的是,就在他们满怀信心想打一个漂亮仗的时候,导演部传来了“演练结束,蓝军胜利”的通报。

刚接近蓝军阵地,还没和“敌人”正式交上火,这仗咋就输了?面对这一出人意料的结果,官兵们百思不得其解。

原来,演练开始前,蓝军就凭借先进的信息侦测设备,窃取了他们的作战方案,并控制了他们的有线、无线和网络指挥系统。演练一开始,蓝军即成功实施信息欺骗,修改了红军作战计划,下达假命令控制了其主力部队的行动。

看着屏幕上官兵们脸上的汗水和不甘心的表情,该旅领导一针见血地指出:推进实战化训练,既要防止原地踏步,更要防止南辕北辙。如今,仗在信息化条件下打,兵就要往信息化上练。今天,信息化就是最大的实战化!我们必须扭住信息化提升实战化训练层次。

说干就干。他们按照规划抓建设,短短3年就使“智慧军营”初见成效。“信息备战”使全旅每一个要素、每一台装备甚至每名官兵都实现了一网牵;“信息练兵”使每名官兵的训练成绩乃至部队训练规律都一目了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