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追忆古田会议那些事儿

来源:求是网 发布:2019-10-25 09:04:3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二、会议经过及决议:“部队的精神面貌为之一新”

复原的古田会议会场。

12月28日至29日,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第九次党代表大会在福建上杭县古田村召开,出席会议的代表共120多名。据当时参加会议的张宗逊(新中国成立后曾担任副总参谋长、总后勤部部长)回忆:

“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古田会议)自12月28日开始到30日结束,共开了三天。我参加了这次会议。红四军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以后,由陈毅去上海向党中央汇报工作,主持中央军委工作的周恩来听了陈毅汇报后,表示同意毛泽东的主张,并代表中央给红四军写了“中央九月来信”。在党代表联席会议期间,毛泽东同志听取了各组讨论意见,根据调查及两年来丰富的建军经验,为红四军第九次党代表大会起草了一个决议,这就是著名的《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的报告。第九次党代表会主要是通过毛泽东的这个报告,会上经过热烈讨论,全体代表一致拥护这个决议。”

“会上,朱德军长做了军事报告,陈毅同志讲了话。实际上正式会议只开了两天,第三天是朱德军长集合中队以上的军事干部演习,将过去沿用北伐军的班、排、连的横队集合队形,增加了班、排、连的纵队集合队形,即我军现行《队列条令》上的班、排、连纵队和连并列纵队集合队形:把散兵线由一字形改为人字形。”

“会议最后选举了以毛泽东为书记,朱德、陈毅等十一人为委员的新前委。红四军和赣南、闽西的地方武装,首先学习和贯彻这个决议,部队受到教育以后,纪律加强了,内部团结更好了,战斗力提高了,部队的精神面貌为之一新。”(摘编自《张宗逊回忆录》,解放军出版社1990年版)

古田会议决议最早版本。

毛泽东代表前委起草的约3万余字的9个决议案,总称《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即古田会议决议。一些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根本性问题,在古田会议上第一次找到了明确清晰的答案,对我党我军此后革命事业的蓬勃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古田会议决议中的第一部分——《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是最为核心的部分,后来编入了《毛泽东选集》。《决议》共九个部分:

1.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

2.党的组织问题;

3.党内教育问题;

4.红军宣传工作问题;

5.士兵政治训练问题;

6.青年士兵的特种教育;

7.废止肉刑问题;

8.优待伤兵问题;

9.红军军事系统与政治系统关系问题。

《古田会议决议》是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以来丰富经验的总结,达到理论的升华。它忠实地依据马克思主义军事学说,又摒弃当时国际上盛行的教条主义的束缚,立足于中国革命斗争的具体实践,创造性地系统地解决了如何把以农民为主要成份的军队建设成一个无产阶级的新型人民军队的根本问题。对于党员的农民成份占多数的中国共产党,这也是党的建设的根本问题。《决议》的诞生,表明了在斗争中正在逐步形成的党的第一代领导核心成员的集体军事智慧,标志着毛泽东建军思想的形成和确立。

1 2 3

责任编辑:宋丽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