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追忆古田会议那些事儿

来源:求是网 发布:2019-10-25 09:04:3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三、军事意义:“要建立一支什么样的军队,就定型了”

朱德曾指出:“红四军第九次党代表大会的决议,是红军建设的纲领。后来大家执行了这个纲领,因而使我军又有了更好的发展。”罗荣桓也多次讲:“红四军第九次党代表大会以后,我军要建立一支什么样的军队,就定型了。”

1、古田会议提出了政治建军的正确路线,解决了如何建设新型无产阶级军队的根本问题

旧中国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农业大国,中国革命走的是一条以乡村为中心、实行工农武装割据的道路。由于红军处在农村分散的游击环境里,红军的主力是农民,农民和小资产阶级成份占了红军党员的绝大多数。因此,单纯军事观点、极端民主化、非组织观点等众多非无产阶级思想在红军党内滋生蔓延,严重地妨碍了党的路线的贯彻执行,削弱了军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限制了红军的发展壮大。《古田会议决议》指出:“红军第四军的共产党内存在着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这对于执行党的正确路线, 妨碍极大。若不彻底纠正, 则中国伟大革命斗争给予红军第四军的任务,是必然担负不起来的。”因此,“红军党内最迫切的问题, 要算是教育问题。为了红军的健全与扩大,为了斗争任务之能够负荷, 都要从党内教育做起。”因此,决议规定了党内教育的10种材料和18种方法。

古田会议所做的努力,《古田会议决议》所规定的基本原则, 着重体现了从思想上建党和从政治上建军这一独特的党和军队建设思想,不仅解决了红四军的自身建设问题,而且对全国红军的建设也具有同样重要的指导作用。正因为如此 ,古田会议成为人民军队定型的重要标志。朱德曾著文称:“从井冈山斗争开始,到一九二九年十二月红军第四军第九次党代表大会止, 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党的正确军事路线。……大会的决议奠定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原则,这些原则至今仍然适用。”(摘编自傅柒生:《军事历史档案与古田会议研究》,《军事历史研究》2010年增刊)

2、古田会议重申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重要原则,铸造了人民军队的“军魂”

许宝中、李泽浩绘制的《人民军队党指挥》中,红军已经举起了共产党的旗帜。

坚持无产阶级政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是中国共产党建设人民军队的根本原则, 是“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原则是人民军队的一个显著标志和特征, 也是无产阶级军队与资产阶级军队的根本区别。这一原则,与旧中国、旧军队中盛行的那种有枪就有权、谁枪多谁就势大的观念是完全对立的,是人民军队永不变色并保持团结一致、杜绝军阀主义的根本保证。古田会议坚持并发展了“三湾改编” 时确立的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原则,并以党的决议形式固定下来,重申“每连建设一个支部,每班建设一个小组”, 并对政治、军事工作机关进行了明确分工,使之各负其责地去执行党的任务,从而使红军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向着新型人民军队的方向发展。

“中国的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军事只是完成政治任务的工具之一。”这是古田会议提出的一个重大历史命题, 解决了人民军队建设和发展的方向性问题。从这个基本观点出发,《古田会议决议》强调党必须对军队实行绝对领导,健全各级党的组织,实行政治委员制度,反对以任何借口削弱党对军队的领导。《决议》尖锐地批评了红军中一部分同志的单纯军事观点和主张“军事领导政治”、“司令部对外”,企图把军队凌驾于党的领导之上的错误思想,指出:“这种思想如果发展下去,便有走到脱离群众、以军队控制无产阶级领导的危险, 如像国民党军队所走的军阀主义的道路一样。”决议明确规定, 党的各级会议必须将军事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加以讨论和决定, 而军队中不论担任什么职务的党员,均须参加党的会议,向党报告工作,使党成为军队中的坚强领导和团结的核心。(摘编自傅柒生:《古田会议:人民军队定型的标志》,《南京政治学院学报》2008年第1期)

3、古田会议明确规定了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任务和政治工作三大原则

邓小平曾指出:“我们的军队能够始终不渝地坚持自己的性质。这个性质是,党的军队,人民的军队,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这与世界各国的军队不同。”古田会议明确了中国红军的性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无产阶级人民军队,它是作为无产阶级和广大被压迫民众争取解放的工具,它的唯一宗旨就是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紧紧地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红军的任务是打仗、筹款、做群众工作,三位一体。打仗是红军最根本的任务,但红军“除了打仗消灭敌人军事力量之外,还要负担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以至于建立共产党的组织等项重大的任务。”“筹款”是红军的一项重要任务,一方面打击封建势力,发动群众,另一方面筹集部分军饷,解决部队的给养和装备。红军“筹款”的任务,到抗日战争时期改为“生产”。历史证明,肩负起了古田会议提出打仗、筹款、做群众工作的三大任务,是红军区别于一切旧军队和其它军队的显著标志之一。

同时,古田会议明确规定了红军的内部和外部的关系,强调我军必须发扬无产阶级民主,实行官兵一致;军民、军政一致和瓦解敌军、优待俘虏的政治工作三大原则,确立了人民军队的严明纪律,树立了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人民军队新形象。(摘编自傅柒生:《军事历史档案与古田会议研究》,《军事历史研究》2010年增刊)

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古田会议旧址。

如今,上杭县古田镇早已建成一座专题性革命纪念馆——古田会议纪念馆,每年来到这里进行参观学习的游客总是络绎不绝。人们走过毛泽东、陈毅等曾经工作的办公室,仅仅一桌一椅的简朴陈设仿佛也诉说着往日革命的艰难,诉说着革命先辈的理想与信念。一位参观的游客就层感慨道:“正是因为伟人们那种志在必夺,舍我其谁的大无畏精神才成就了共和国的千秋伟业。”回忆往昔,古田会议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一支威武之师、文明之师,更昭示着社会主义事业光明的未来。

1 2 3

责任编辑:宋丽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