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荣誉连队的“胜战之问”

来源:《解放军报》2018年11月12日作者:马三成 李京孺责任编辑:杨红
2019-10-25 13:25

写在前面: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强调,要聚焦备战打仗主责主业。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必须坚持一切建设和工作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

能打胜仗的能力标准是随着战争实践发展而不断变化的,以前能打胜仗不等于现在能打胜仗。各级党组织应当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紧紧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深挖和平积弊之根,不断强化党员队伍练兵备战意识,推进军队党的建设不断创新发展。

一个荣誉连队的“胜战之问”

——陆军合成某旅九连党支部聚力纠治和平积弊的调查与思考

■解放军报记者 马三成 通讯员 李京孺

陆军合成某旅九连党支部深挖和平积弊之根,在连队立起战斗力标准的鲜明导向。图为党员、四级军士长王永强在给战士们讲解示范400米障碍课目训练要领。李京孺摄

陆军合成某旅九连,是邱少云烈士生前所在连。建连以来,九连4次荣立集体一等功、32次荣立集体二等功,5次获得荣誉称号。然而,近30多年,这个荣誉连队却遇到了发展瓶颈,鲜少出现闻名全军的“尖子兵”“武教头”。

假如战争突然到来,九连还能否出现能打胜仗的战场英雄?去年9月,九连第50任党支部书记、指导员贺连山到任时,就面临这一“胜战之问”:九连怎么创新发展,突破口究竟在哪里?

问一问:思想观念有没有与真打实备接轨?

贺连山刚到任时,连队正备战上级考核。当时连长不在位,他就临机搞了一次夜间拉动演练。警报在熄灯后拉响,官兵半天进入不了情况,全连集合用时较长。拉动途中,“敌情”不断。尽管连队训过战场救护课目,但面对“有的战士胸部开放性受伤”“有的战士小腿被炸断”“有的战士失血过多”等演练内容,还是出现了转移隐蔽、包扎急救、前接后送等环节不连贯的情况,战斗力损伤很大。

拉动结束,九连党支部连夜组织反思。贺连山让大家扪心自问:“嘴上喊打胜仗,思想观念到底转过来了没有?”

接连几天,连队党支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采取讨论辩论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深挖连队存在的种种和平积弊。认真梳理后,3个突出问题摆在大家面前:战斗队意识不够强,缺乏当兵打仗、练兵打仗的使命感和明天就要上战场的紧迫感;支部议训作用没有充分发挥,没有树起练兵备战的鲜明导向;个别人把当兵当成谋生手段,考虑个人事多、考虑打仗事少,使命感缺失。

为了把官兵的思想观念转到能打胜仗上来,九连党支部以深查和平积弊为抓手,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强军思想特别是习主席关于加强备战打仗、破除和平积弊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从立起备战打仗鲜明导向做起。党支部把邱少云精神作为稳心凝神、立根固本的活教材,组织党员参观荣誉室、讲邱少云故事、唱《邱少云之歌》、当“学邱少云标兵”。

结合使命任务和训练实际,党支部深入开展“破除和平积弊、聚力备战打仗”讨论交流,引导党员逐步绷紧“明天就要上战场”的思想之弦,把练兵备战当作践行先进性的最好阵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