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想想“指挥棒”的两端连着啥

来源:《解放军报》2018年11月5日作者:周远 姜帅 等责任编辑:杨红
2019-10-25 13:27

一场无法准备的考核

■解放军报记者 周 远 通讯员 姜 帅

盼星星盼月亮,第82集团军某旅作训科科长秦明亮,终于盼来了集团军下发的训练考核实施方案。可是,他拿到方案后,从头到尾、翻来覆去看了好几遍,最终也没找到自己想要的“信息”。和秦明亮一样,各旅的作训科长们仔细看过这份方案后都很“迷茫”。

几天前,该集团军将一份关于组织训练考核的通知及实施方案,以传真电报的形式下发各旅。原本只是一份很普通的考核方案,却如同投入平静湖面的一粒石子,顿时激起了千层浪,部队官兵颇感意外。

这究竟是一份什么样的考核方案?大家又想从中找到什么“信息”?出于好奇,记者翻看了这份方案,内容是这样的——

旅首长机关考核:战术作业课目,随机从想定库中抽定作业条件,考核前现场下发;基础技能课目,随机确定受考人员,受考人员从数据库中随机抽取考题。

分队军官考核:现场随机确定主战分队参考军官;指挥编组作业,从年度战术演习课目中临机选定考核内容。

建制单位考核:现场随机确定参考主战单元、保障单元,尔后随机抽取单元要素演练考核,全面检验机关和部队的训练水平。

以往的考核方案往往都比较具体,各单位拿到方案后,就开始进行认真研究,有针对性地做好迎考准备。这一次,考核内容不明确,受考人员随机抽,就连开考时间和主考人员也是临时通知,大家一时手足无措、无法准备。

其实,这份考核方案的“出炉”,缘于该集团军开展的“破除和平积弊、立起打仗样子”群众性讨论活动。

在这场“头脑风暴”中,该集团军首长机关对战斗力标准的内涵有了更准确深刻的理解,对和平积弊的表现、危害和根源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和平积弊上下都有,但根子还在各级首长机关身上。

衡量一支部队战斗力水平,战时靠打仗,和平时期离不开考评。那么握着考核“指挥棒”的各级首长机关,目光是否盯准了未来战场?

循着“指挥棒”的指向,记者探寻着这场“无法准备的考核”的前前后后。

想想“指挥棒”的两端连着啥

——第82集团军纠治训练考核中和平积弊新闻调查

■解放军报记者 周 远 通讯员 王龙刚 何孝林

该集团军组织某旅首长机关战术作业考核。 姜 文

备考应考脱离实战,好比“车跑偏了”,必须调整方向;组织考核倘若脱离实战,好比“路修偏了”,祸害更甚

“赢在考场,败在战场……”该集团军机关一位参谋回忆起自己当连长时的一次考核,对不实考风深恶痛绝。

那年一开训,上级就通知6月份组织部队半年训练考评。怕落在别人后面,这位连长带领全连官兵围绕考核课目研究练习。由于大部分心思和精力都用在备考课目上,分队战术训练中不少课目没能训实。虽然连队在半年训练考评中成绩不错,却在下半年的实兵对抗演习中“败走麦城”。

在演习复盘检讨中,大家认真分析训练中存在的诸多短板弱项,无一例外地都提到了年中的那次考核。

这个意味深长的案例,成为该集团军党委机关组织破除和平积弊大讨论时的“靶标”之一。

“苦果”被连队官兵咽下,那么结出“苦果”的根源在哪里呢?大家深剖细挖,向在训练考核中的和平积弊“开炮”。

——考核组织随意,干扰部队正常训练。有的官兵谈到,一纸考核通知常常不期而至,部队只能停下正在进行的课目,全部扑在备考课目上,打乱了正常的训练进度,干扰了训练秩序。

——考核内容单一,年年都上“一年级”。很多基层官兵吐槽,不论哪一级组织考核,考得最多的就是体能、技能、轻武器射击这“老三样”,战术课目很少涉及。比如,某部考核分队军官,多年来从未组织过指挥编组作业考核。

一位营长回忆说,坦克分队战斗射击考核,往往是“一炮定乾坤”,偶然因素很大。为了考出好成绩,凑尖子、换人手甚至冒名顶替等考风不实的现象时有发生。现在想想,除了要严肃考风考纪之外,如何科学设计考核,使之准确反映战斗力水平、真正符合实战要求,是一个更关键、更值得研究的课题。

一位将军在讨论中谈到:我们常说,像打仗一样训练,像训练一样打仗,其实还应有一层意思,就是“像打仗一样考核”。

诚如斯言,备考应考脱离实战,好比“车跑偏了”,必须调整方向;组织考核倘若脱离实战,好比“路修偏了”,祸害更甚。而打着各种“促进训练”名头的考评检查,有的实则是在阻碍训练、干扰训练、误导训练,本身就是一种和平积弊。

该集团军一位领导意味深长地说:“如果战争是大考,平时考核就是模拟考试。试想,平时考核成绩都挺好,上了战场却发现很多考题没见过,那该多可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