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革命:风暴从头脑深处刮起

来源:《解放军报》2018年10月30日作者:龙绍华 冀东昇责任编辑:杨红
2019-10-25 13:29

自我革命:风暴从头脑深处刮起

——西部战区聚焦战区主战主业主责破除和平积弊新闻调查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龙绍华 冀东昇

战区体制运行后,联合作战训练组织更加顺畅,更多的联合难题得以破解。图为高原腹地,一场陆空联合实兵演习正在进行。 刘应华 摄

担负主战责任,首先要能读懂战区之“战”的含义

重新走上战位,西部战区政治工作部干事王领兵感慨不已——历经4个多月的拼搏,他通过了联合作战参谋集训15大类113个课目的训练考核,以优异成绩被评为“优秀学员”。

对于取得的这项荣誉,王领兵看得很重:和战区机关优秀参谋人员、直属队业务尖子同场受训、同台竞技,作为一名政治干部能脱颖而出不容易。而这次由战区和陆军边海防学院联合办学的参谋集训,是战区着眼主战职能,多位一体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的探索,也是破除和平积弊的实际举措。

和平积弊,作为首任“战区人”的王领兵和其他战区机关干部一样,对此并不陌生——战区成立大会上,战区领导就旗帜鲜明地告诫大家,履行主战职能,首要一条就是彻底根除和平积弊,否则“主战”二字就难落地,就担当不起“本方向最高的唯一的指挥机关”这份重任。

战区是新生事物,天然带着“战”的基因,但战区官兵却在太平岁月中成长,从大军区体制中走来,“穿新鞋走老路”的现象并不鲜见。一位将军坦言:破除和平积弊,首先要从人的维度展开。

从每名机关干部到处、局再到大部、战区,从职能定位到工作筹划,聚焦主战主业,对比军区体制,逐条制定、修正、完善,逐条过滤、甄别、扬弃——看看战斗队思想有没有发生偏移、战斗力标准有没有受到削弱、战斗员角色有没有出现错位……一个个岗位职责、一项项职能任务、一条条工作计划在主战主业主责的“度量衡”中出炉。

“度量衡”立起来,就要量一量长短。战区成立之初的“第一枪”,就是对拟选调的数十名干部进行综合考核。参考人员大多是各单位推荐而来的拔尖人才,可谓百里挑一。可成绩张榜公布,犹如扔下一枚“重磅炸弹”:3名干部因差距过大,被取消选调资格,退回原单位;8名拟提升到战区机关任职的干部,因成绩总评不合格暂缓提升。

对于这个“既是意料之外,又是意料之中”的结果,一名落选干部心服口服地说:“考核‘硝烟味’很浓,但战区就应该是这样。”

“担负主战责任,首先要能读懂战区之‘战’的含义。”一位战区领导如是说。他们把革新思想观念、钻研制胜机理、善用信息手段等作为提升主战能力的抓手,拉单列条,组织开展学战略、学联合、学军种、学科技、研对手“四学一研” 活动,有针对性地解决科技知识掌握不够、体系制胜认知不够、信息手段运用不够、联合效能发挥不够等深层次问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