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2集团军“铁军旅”传承红色基因抓建部队记事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小红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9-10-25 17:24

永远的“铁军”

——第82集团军“铁军旅”传承红色基因抓建部队记事

新华社记者刘小红

在今年国庆阅兵战旗方队中,“铁军”“刘老庄连”“强渡乌江模范连”3面战旗来自于同一支部队——陆军第82集团军“铁军旅”。

“铁军旅”前身是“叶挺独立团”,打响了南昌起义第一枪,开创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先河,被称为“军旗升起的地方”“军魂发源的地方”,历经3000多次战役战斗,孕育出生生不息的“铁军”精神。

永不磨灭的“铁军”

“‘铁军’精神是我们铸就辉煌的动力源泉。”“铁军旅”旅长潘守勇说,“我们必须扎牢扎深这个‘根’!”

从“叶挺独立团”到第82集团军“铁军旅”,一代代官兵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一座座辉煌灿烂的精神丰碑,“铁心跟党走”是最高大的那座。

“无论是面对生死考验,还是面对利益得失,‘铁军’官兵都能令出行随。”旅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张郑说。

98抗洪,部队临危受命,誓与大堤共存亡;汶川抗震,他们徒步挺进生命孤岛;军改启动后,官兵闻令而动,几天内全部离开已有48年历史的老营区,移防千里之外。

合成一营是“铁军旅”建设发展的缩影。这个有2个红军连、3个历史荣誉连队的红军营,围绕忠诚型、打仗型、智能型、创新型、法治型“五型”基层抓建设,先后被陆军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军事训练先进单位”,荣立集体三等功2次。

永不认输的“铁军”

不久前,82集团军组织基础训练大考核大排名,“铁军旅”机关干部全部参考。在3000米考核时,潘守勇不慎摔倒,顿时膝盖鲜血直流。

他缠上绷带重新起跑,以12分00秒的成绩冲过终点线后,才发现绷带上渗出的血流到了脚面上。

有人问他:“合格就够了,何必这么拼?”潘守勇说:“我是为了‘铁军旅’的荣誉。”

这样的拼劲,在“铁军旅”处处可见。“‘铁军’的字典里没有‘认输’二字。”潘守勇说。

侦察营副营长候国领5次走出国门,打破7个国际军事比赛项目纪录,先后荣立一等功2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6次,被评为陆军首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

连长魏晓程参加弹药专业比武,70多种弹药底火、发射药、引信诸元参数无一差错,取得集团军第一名。

火炮技师刘衡,熟练掌握近千个零件构造及功能作用,先后排除火炮故障900余次,被集团军表彰为“强军先锋”。

这些年,“铁军旅”征战的脚步从未停歇。

受命组建维和待命步兵营,他们高标准完成联合国考评验收;参加战区陆军优秀“四会”教练员比武,总评第一。去年3月,他们参加国际军事比赛,在12个国家参赛队中,他们取得5个项目中4个第一……

永不停滞的“铁军”

“强渡乌江模范连”“飞夺泸定桥连”“奇袭腊子口连”“刘老庄连”……“铁军旅”是一支能征善战、战功卓著的威武之师。

1994年列编为应急机动作战部队,1998年改编为全军第一支轻型机械化步兵师……一直以来,他们勇当开路先锋,挺立潮头。

这些年,“铁军旅”转型探索的步伐从未迟缓。移防半年,他们就为集团军高标准演示示范课目,探索形成10余项研究成果;2018年,立足新编制新体制探索研究的战场救护行动在陆军范围观摩演示;今年他们又担负陆军多个试点任务……

官兵把能打仗、打胜仗作为最高追求,聚焦打赢,锤炼铁拳。去年,“铁军旅”在执行跨区演习任务中,整建制机动近万公里,空航、陆航、特战等诸多作战力量轮番上阵,探索新模式,研究新打法,实兵对抗取得完胜,部队得到了摔打锻炼。

今年该旅某合成营作为模拟蓝军担负磨刀石,每一次亮相都给“红军”以巨大冲击。

某合成营担负集团军合成营作战能力检验评估任务,全员全装出动,千里挺进朱日和,在陌生地域、复杂战场环境下,对10多个方面能力进行全面检验,验证了合成营作战能力指标体系的科学性可行性,为推开合成营作战能力检验评估,加强合成营作战能力建设提供了基本依据。

(新华社石家庄10月25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