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军号永远嘹亮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乔壮华 贾如军责任编辑:张硕
2019-10-27 16:04

古田军号永远嘹亮

■乔壮华 贾如军

8月1日,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古田军号》在全国上映,隆重献礼古田会议召开9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影片以一个红军小号手后代的视角,讲述了1929年红四军进入闽西到古田会议召开那段鲜为人知的峥嵘岁月,再现了年轻的革命领袖带领一支年轻的军队,倾尽心力探索革命道路的艰难历程。

1929年12月,中共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召开,毛泽东亲自为大会起草决议,即《古田会议决议》,这是我军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纲领性文献。古田,也因人民军队在此定型、政治工作在此奠基而名扬天下。

人们记住了古田会议的伟大成就,却容易忽略真理的来之不易。90年前,这支军队头顶着大革命失败的阴霾,还面对着党内分兵分权的争议、红军内部种种旧军队的积弊,从领导者到普通士兵,多少人心中充满着迷茫和困惑——红旗到底还能扛多久?

《古田军号》剧照

古田会议前,我军作为一支新型人民军队尚未完全定型,“有些人不把党代表制度看成是人民军队的一项建军原则,对党代表的尊重与否,完全是看人行事”“有的愿意到处打城市,认为打下城市后,可以进去吃吃喝喝”“有的对战士的错误放任纵容,说什么‘当兵的只要能打仗就行,平时马虎点没关系’”,破坏群众纪律的事情时有发生。

那时候的军队,最为迫切的问题,是教育问题。对此,毛泽东体会颇深,他说:“我们感觉无产阶级思想领导的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他深知,古往今来,揭竿而起的武装力量数不胜数,而最后往往沦为满足个人或小集团私欲的队伍,遇失败而哗变溃散。没有崇高信仰引领的军队,是靠不住、稳不住的。这种天然缺陷的根子,便在于“没有政治灵魂”。

从三湾改编开始,到古田会议定型,中国共产党加强人民军队建设的一条主线,就是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以及以此为核心确立的红军的性质、宗旨和一系列理论方针原则和制度,划清了新型人民军队与旧式军队的根本区别,为红军从思想上和组织上真正成为党绝对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奠定了坚实基础。

《古田军号》剧照

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此后,我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能以劣胜优,在围追堵截中保留火种;能在漫漫两万五千里长征路上,从容自信不畏艰险;能在十四年抗战中,浴血奋斗撑起民族脊梁;能在三年解放战争中,把蒋介石赶到台湾;能跨过鸭绿江将头号帝国主义打回三八线……能够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敌人所压倒,正是因为古田会议精神指引方向。

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党指向哪里就打向哪里,这是人民军队与别的军队最大的不同,也使人民军队具备了崇高的政治灵魂。

述往以为来者师。重温古田会议精神,是为了记住“从哪里来”,更是为了明确“向何处去”。当前,国际国内安全形势纷繁复杂,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敌对势力争夺人心、搞乱军心的手段不断翻新,面对铸魂与蛀魂的较量、固根与毁根的拉锯,无论何时我们都要在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个根本政治原则问题上,头脑要特别清醒、态度要特别鲜明、行动要特别坚决,要让古田军号永远嘹亮、让古田精神永放光芒。只有这样,才能告慰历史、告慰先辈、一往无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