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备拉动,怎能一“快”了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胡顺强 史胜伟 郭紫阳责任编辑:杨红
2019-10-27 17:54

武警青海总队海西支队引导官兵走出战备演练“唯速度论”误区,严格按照实战标准规范战备秩序——

战备拉动,怎能一“快”了之?

■胡顺强 史胜伟 郭紫阳

“中心广场发生突发事件,现命你部迅速前往处置!”初秋时节,一阵急促的紧急集合哨音在武警青海总队海西支队机动大队营院骤然响起,大队所属官兵迅即携带武器装备在指定地域集结。与以往不同,此次战备拉动,他们不再将集合出动速度作为评估重点,而是对照战备出动流程,将各阶段的所有课目训全训实。

“虽然速度较之前慢了一些,但考核标准更贴近实战,成绩也更有说服力。”该支队领导介绍说,以往组织战备拉动演练,从上到下都把速度看得很重,却客观上造成一些课目“被简化”,相应的评估占比也逐渐减小,成为另一种形式的“走过场”。今年半年考核时,上级拉动机动大队,官兵出动时间比规定时间快了近一倍,但仍被指出“严重背离实战要求”。原来,在检查官兵对武器装备掌握情况、战备方案熟悉程度时,发现有近三分之一的官兵不过关。

战场上要的是一支打得赢的部队,而不是一批只会迅速集合的“短跑冠军”。支队党委一班人认为:这是战备意识淡化的典型表现,问题出在基层,根子却在各级指挥员,必须时刻立起鲜明的备战打仗风向标,对照实战标尺进一步规范战备秩序,引导官兵走出“速度至上”的误区,强化大家“时刻准备打仗”的战备意识。

“战备训练实打实,战斗力建设才能水涨船高。打得赢比‘跑得快’更重要!”该支队及时对战备拉动只看集合速度的固化思维“亮红牌”,重点突出战备专项训练考核,坚持一个课目一个课目过、一个方案一个方案练,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他们还修订完善战备物资携行规定,为官兵印发战备物资携行卡,明确遂行不同任务的物资携行标准,进一步正规战备秩序。

水壶里的水放置过久不能饮用、携行包内的军装不合体、挎包内雨衣叠放不规范……这些看似细小的问题,折射出的是战备演练“掐秒表”带来的重速度、轻实战、走形式的不良倾向。该支队积极转变战备工作思路,把实战标准落实到战备演练的每个细节,机关业务部门还建立下发了涉及6个方面20余个具体问题的《正规战备工作秩序问题清单》,供基层参考整改,摸索提升战备质效的最优路径,真正实现打一仗、进一步。

训练实起来,战斗力提上去。近日,该支队组织战备综合演练,官兵打包背囊、请领弹药、紧急集合、快速机动井然有序,处置临机导调情况高效有力,部队作战能力得到淬火升级。

(《解放军报》2019年10月23日 08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